close

共同警備區.jpeg

韓國在國際間享譽盛名且得過大獎的有五位導演(這有可能是台灣自己封的):金基德、李滄東、朴贊郁、洪常秀、奉俊昊。其他導演的片子我都看過兩部以上;唯獨朴贊郁,只有看過《原罪犯》一部而已。

這部看片名應該不難猜到,背景就是在板門店,講述南北韓士兵之間的故事。以南北韓士兵為主的電影,我看過且印象很深的有《歡迎來到東莫村》和《鋼鐵雨》,原來早在2000年朴贊郁就已經觸及這麼敏感的議題了。

這部片的演員陣容:李英愛、宋康昊、李炳憲、申河均等,以現在來看簡直是黃金組合!他們當年應該名氣沒有像現在這麼大;但都發揮了強大的演技。尤其李炳憲!滿佩服朴贊郁的眼光,李炳憲轉戰電影初期幾部的票房都不好,朴贊郁不但找他,還給了他這麼一個吃重的角色:這個角色一開始受到打擊整個人變得空洞無神,到隨著劇情的發展逐漸崩潰。李炳憲把這角色的每一段都處理得非常細膩精彩,小搞笑的部分也可以看到這個角色可愛的一面。這麼強大的演技怪不得後來拿了一堆影帝。

電影倒敘正敘穿插,會時不時出現重要事件的片段。雖然出現幾次;但每次都多一點,好像觀眾也跟著從一團迷霧中更接近真相一點。

當初看完《原罪犯》之後沒有繼續去追這位導演的最大原因,是我覺得他的片子裡的情緒太過濃烈。這部算是他的成名作,整個不論是敘事、情緒、演技等我都滿喜歡的。有濃烈的部分;但不會讓人覺得無法呼吸。

整部片唯一讓我出戲的,是李英愛扮演的那個角色。首先是李英愛完全不像混血兒;再來兩個瑞士人,應該是用德文或是法文,而不是用英文溝通吧(好吧讓演員去學德文或法文好像有點為難,但我記得李英愛好像是德文系的⋯⋯)。應該像那位瑞士軍官一樣,說粗口的時候用德文;最後跟李英愛道別的時候說法文(李英愛的角色設定是來自瑞士日內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