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末代皇帝.jpg

這部片第一次看的時候大約是大學,那時只覺得片中人物都說英文聽得彆扭。

這幾年陸續看了大陸電視劇《傳奇福貴人》(又名「重生」)、《非常公民》等(還有一部是趙文瑄演的,看不下去),開始對溥儀這個人有興趣,也看了他的自傳《我的前半生》。

再次重看這部片,對白用英文還是覺得怪怪的。但發現「外國人」來拍有個好處,就是撫順戰犯管理所那段不會拍得太向共產黨歌功頌德(但那個教導官為什麼要演得那麼激動我不懂)。這部片顯然就是依照著《我的前半生》去拍的,不過正敘倒敘穿插。
儘管電影已經超過兩個半小時了,但要拍盡一個人的一生豈是兩個半小時就拍得完的!所以電影裡刪了許多支線,很多事情也快速交待過去。所以電影裡沒有出現譚玉齡或是李玉琴等,那個把溥儀搞得狼狽不堪的離婚訴訟,電影裡也僅是文繡大叫幾聲:「我要離婚!」就帶過了。俄國那段更是整段省略。

不過我覺得有點可惜的地方是偽滿那段有點太短(但這麼短還能準確地表現出溥儀被當成是魁儡的狀態也算是編劇和導演的功力吧),溥儀滿多罪行其實都是在偽滿的時候犯的。把這段壓縮得很短,然後在戰犯管理所那邊教導官一直要溥儀承認罪行,觀眾會看得莫名其妙吧。

這部片的導演是義大利的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不愧是大導演,場面調度運用得好棒,很多畫面看起來好漂亮。但覺得有些鏡頭停在婉容或是文繡臉上太久了而顯得有些尷尬。而且感覺導演應該很喜歡陳沖,把婉容加了很多戲。

男主角尊龍真帥!而且他把角色不同的年齡段、不同的心態都詮釋得很到位。不過尊龍真的震到我的是《蝴蝶君》這部片。

這部片的配樂是坂本龍一,他的音樂真的幫影片大大地加分,而且他本身也軋了一角,配樂大師的顏值也挺高的呢!

看完發現其實這部片滿多大牌的,例如飾演莊士敦的彼得奧圖(Peter O'Toole)、飾演撫順戰犯管理所所長的英若誠、飾演慈禧的盧燕等等,就連陳凱歌都來客串一角!

重看很久以前看的片總是能看出些新東西。這部片第一次看的時候並不喜歡;經過對這段歷史的稍加了解,再次看覺得挺有意思的。我挺喜歡在戰犯管理所那段,導演選擇用紀錄片的方式還呈現溥儀所犯的罪行(彌補一下偽滿那段因時間太短無法交代清楚)。看大陸所拍的電視劇,都選擇用東北居民現身說法(控訴)的方式,說以前多糟多慘,然後共產黨來之後現在多好多好等等。雖然前半段正如溥儀書中所寫到的;但後半段政治正確的意圖太過明顯。

整部片如果硬要挑毛病的話,就是婉容與文繡感情應該沒有那麼好。還有日本投降時,溥儀應該是在大栗子溝而不是在偽滿的宮殿。然後「坦白從寬」的「寬」少了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