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工的人

在網上看了第一集,很喜歡,想說支持一下台灣本土的戲,所以去myVideo買了一個月的會員,把剩下五集看完。

根據林立青的同名小說改編的,小說我沒看過,但看完電視劇之後會想去找原著小說來看。

整齣戲用喜劇去包悲劇,不過與其說悲劇;不如說是一種底層人物和生活的無力和無奈。

戲好看不光是劇本;演員當然也至關重要,這齣戲的幾位戲精級演員:李銘順、游安順、苗可麗、柯叔元等早已在之前不同的戲中我就分別感受過他們強大的演技,這次他們極為自然的演技替這齣戲大大地加分不少。尤其李銘順,身為大馬人為演好這齣幾乎都是以台語為主的戲把台語的發音、口氣等看得出來下了很大的功夫準備。

然後還有一位我之前沒有聽過的薛仕凌,在一眾前輩中演戲不但沒有被蓋過;還跟他們一樣自然!配角陳希聖、方宥心、孟耿如等也很出色。但之前在《外鄉女-黑美人》中驚艷到我的曾珮瑜,在這邊不知是演技還是台詞還是什麼,這個角色我一直看不進去。尤其最後一集的情緒大爆發,本來應該挺感人的我卻覺得有點搞笑......年輕演員們相較之下就非常明顯地弱很多,尤其幾乎都有習慣拖尾音的通病......

這是一齣大部分是以台語發音的戲,但角色們可不是100%都說台語,國台語之間的轉換非常自然。

至於討論度很高的結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之前被大爆雷,所以最後一集極為無感地看完了。還是因為之前噗嚨共的發財夢著墨太多,突然急轉直下讓我接收不到......

整部比較讓我覺得奇怪的是第二集角色提到幾個知名人物和電視節目如周杰倫、郭台銘、星光大道等等,然後字幕打成「周結倫、郭抬銘、猩光大道」。裡頭的角色是在講真實的那些人那些節目,字幕就照人家的名字節目的名字好好上就好啦。說怕被被告才故意打同音異字;但戲中角色說:「你以為你是郭台銘喔?」,「你穿這樣是要去參加星光大道嗎?」(原文有點忘了 差不多是這樣的)難道這樣也會被告?

總之很喜歡這齣劇,編得好、演得也好,還有這首片尾曲我也很喜歡:

後記:小說後來跟朋友借來看了,原來是一個一個互不相關的短篇,看完之後更佩服編劇的功力。小說感覺更沈重,除了沈重;還有更深的無力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