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對一.jpg

這部片是金基德2014年的作品,描述在一名少女慘遭殺害後,以馬東錫為首的七個人,分別對加害的七個人嚴刑拷打,逼他們寫下自白書。加害者因為嚴刑拷打,被放走之後有的自殺、有的精神崩潰,所有人都絕口不提。

而審問的七個人,有的因為被暴力對待、有的欠債、有的被瞧不起。他們因為想逃離生活上的各種壓迫而加入這個組織;卻因為審問過程的血腥暴力而想要再度逃離。組織裡唯一的女性長期被家暴;卻是第一個無法面對暴力而選擇退出。當老大說:「你越忍耐,別人就越會爬到你頭上,你還要繼續過這種生活嗎?」,她回答:「我還能忍得住,至少還有一些好事會發生。」其他陸續選擇退出的人則回答「我的生活還沒有那麼糟」、「比起XXX要好」等等,還有人說:「我忍耐,是因為我不想變得跟他們一樣。」

每次審問完加害者,逼他們寫下自白書之後,老大都會問他們一句話:「你們覺得你們所做的事是對的嗎?」這句話出現好多次。但我想導演不僅僅只是想要問加害者這句話;也想問問嚴刑拷打別人的這七個人「你們覺得你們所做的事是對的嗎?」

也許是片中描述的私刑正義、底層社會和復仇等主題,所以有人說這是金基德最通俗的一部作品。看前半的時候也覺得如果事先不知道導演是誰,我一定不相信是金基德導的。不過影片的最後一部分感覺熟悉的金基德又回來了。雖然這部沒有之前看他的作品那樣壓抑到快窒息:但還是有在無間地獄裡無盡地輪迴的基調。

這部片的男主角,除了馬東錫之外;還有一位就是在電視劇《我的大叔》裡演出大反派都俊永表現亮眼的金永敏(金英民)(時序有點反了,應該是這部電影先,電視劇是2018年的)。查資料發現其實早在我看第一部金基德的作品《春去春又來》中他就有演出了,這部是他第三次演出金基德的作品。他不僅在這部片中演出聽命行事的加害者吳賢;審問他的七個人,他們悲慘人生的加害者也都是由他演出。這種被害者與加害者多重角度的關係,金基德在這部片中用得很巧妙。

好玩的是不知道是不是金永敏串的角色太多導演懶得取名字,乾脆直接用本名,而馬東錫在片中也姓馬,看到這讓我不禁莞爾。

當初看完讓我快吐的《莫比烏斯》,一度對金基德很失望;還好這部他又回來了。不只回來,原本金基德片子中的人物感覺都離我們很遙遠;這部片的人物感覺離我們很近(也許就是我們)。

影片的最後一部分,只剩下四人的組織在審問殺害少女的幕後主使者,他們穿著清潔工的制服,這應該是導演的刻意安排。片子結束在「我是誰」這三個字,對照導演選擇用同一位演員演出不同的八個角色,我們每個人也都是用各種不同的面貌在生活的吧?

片尾音樂選用巴哈D小調第二號無伴奏大提琴組曲中的薩拉邦德舞曲,哀傷的曲調也讓電影的結束多了沈重的色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