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一生水.jpg

前因為工作的關係看了一部大陸電視劇【天一生水】。一開始吸引我的當然是這奇怪的片名,其實這四個字是從易經上「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而來的。貫穿這整劇的閣樓,就取名為「天一閣」;而守護天一閣的范家人,將孩子(就是故事中的主角們)名字的最後一個字也帶著水邊。為的是避火,因為閣裡藏著的是萬卷珍貴書籍。

這齣以寧波第一藏書閣「天一閣」,以及守護此閣的范家人為主而發展的四十集故事,故事背景在民初。

民初的劇看多了,總覺得它似乎是有個固定的模式:以一個大家族和這家族賴以為生的產業為主,搭配當時的時代背景,發展出一段融合個人、家族和時代的故事。而且通常都會從北伐時期開始,到抗日;如果再將故事拉長一點的話,也許還會演到文革時期。

所以,說真的,這齣劇一開始並不怎麼吸引我。
但越看下去竟讓我越難以自拔!

這齣【天一生水】的編劇、導演就是大家都知道的大陸演員黃磊,他自己也演出老三范叔涵一角。

黃磊特有的文人氣息用在這部片中,就是把這大時代的片子拍得很溫和。我甚至感覺他有在刻意壓抑演員的表演方式,讓他們在處理一些悲傷或激動的情緒時,不會用很「放」的方式去表演。
而且我覺得黃磊是我看到景深用得最漂亮的電視劇導演,他讓每一個畫面都很豐富、很有故事性。

還有這齣劇裡頭的小演員,都與演出長大後的大演員們很像,由此也可以看出黃磊拍攝的用心。

雖然【天一生水】是一齣用心拍攝的好戲,也讓我非常感動;但如果要說我對這部戲百分之百的喜愛,倒也不全盡然。

首先是我覺得這齣劇的步調太慢了。我不排斥步調慢的戲劇;但我覺得它慢到有點拖了。從若雲死後,到紙坊被燒,我覺得這中間不需要用到那麼多的集數去鋪陳。
不過從紙坊被燒後,叔涵被捕、范母去世、韵漣懷孕,這幾件大事一氣呵成,這一段黃磊處理得很棒。

其次是明妮這個角色。雖然這齣戲主打叔涵和明妮之間的感情,但很不幸地,這是我這齣戲中最不喜歡的部份。

第一純屬個人偏見,我個人非常不喜歡「愛人死後,不知從哪裡又冒出一位和愛人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的人,也遇到這位痛失愛人的主角,兩人再來一段情感交纏」之類的戲,覺得太巧也太假。

第二是明妮的身份。儘管穿了洋裝,染了頭髮,還是無法說服我她是混血兒的身份,而且還是個有猶太血統的混血兒!

第三明妮不論是在集中營、從集中營被救出來,說的都是英文,卻告訴觀眾地點在捷克和波蘭的邊境,這點更是無法讓人信服。也許黃磊想把一些西方事件也加到這齣劇中,但我覺得這樣加法反而顯得有些牽強。尤其最後叔涵輕易地跳上火車前往東歐尋人,這段跨國旅程似乎太過容易了點。而且晃了一圈之後一無所獲返回中國,兩人最後反而是在中國相遇,更讓我對這段有種多此一舉的感覺。

再其次是一些細節方面。【天一生水】這齣劇講述一個大時代的故事,年代也橫跨許多年,所以劇中的時間常常讓我感覺用飛的,一晃眼就是幾年、甚至幾十年過去了。譬如伯清和叔涵兩人整整六年沒講過話;叔涵被關就算沒七、八年應該也有五、六年;伯清被關進精神病院應該也有將近十年的時間。

這幾年、甚至幾十年的牢獄或是精神病院的折磨,應該會讓人性格上有很大的轉變吧。可是這些角色出來後卻一切如常,彷彿只是被關了兩三天,甚至還可以跟害他們被關的人重修舊好!

黃磊將這整齣劇處理得如此溫和,想必不願意有仇恨的情緒遺留到最後。他讓劇中每個人最後都導向了正面,壞人改過自新,仇人重修舊好。甚至忍不住跳進劇中大聲疾呼「只要愛,不要恨」。

劇情到後半段,一些陰暗面開始浮現之後,感覺黃磊左手忙著在處理這些灰色的情節;右手也忙著不斷藉由角色跟觀眾說教。尤其紙坊被燒那幕,重複了好幾次「這把火,也燒掉了XXXX」,大大削減了原本的力道,很可惜。

至於演員,我想導演黃磊大概把他所有親朋好友都找來演這齣劇了吧。包括老婆孫莉、同學兼同事王勁松(氣殼)、學生李解,還有范冰冰、耿樂、馬伊俐、陸毅……等等;再加上台灣演員劉德凱,可謂陣容堅強啊,而且這些演員的表現真的都沒話說。

其實看完這整齣劇,最令我感動的不是大時代的恩怨情仇;而是范家人他們彼此之間互動的情感。

有些劇常常讓我看到演家庭的部份時,都會忍不住想問扮演家中成員的演員們:「你們不是一家人嗎,怎麼感覺好像一點都不熟?」好像你丟你的球,我丟我的球,一點都沒有互動 (就算吵架、彼此不對眼也都是一種互動吧) 。我覺得這真的跟演員的表演功力有關,一個好的演員,不僅能夠把角色詮釋得好;跟其他演員之間的互動我覺得也是很重要的。

【天一生水】中的范家人,他們之間的互動我覺得是讓我最感動也是看得最過癮的地方,所謂看到一堆很棒的演員同台飆戲,大概就是這種感覺吧。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