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學生做了一項全球性的調查:排出全世界最有禮貌到最沒禮貌的國家的人民。我其實滿懷疑這項調查的公正性,因為排名第一名的國家正是做調查的美國人。

有些我們覺得「怎麼會這樣」的行為,也許在別的國家覺得非常合理。一些文化習慣及思想觀念上的差異性,我覺得其實很難真正去評比哪個國家的人民比較有禮貌。
就像我在法國的時候,覺得最奇怪也是最不能理解的,就是他們上廁所不會先敲門。要說他們都不敲門,也不對,他們進們都會先敲門,但卻唯獨不敲廁所的門,而是直接轉動把手。如果你敲了,就算裡頭有人,也不會回應你。
我後來才知道,原來在法國人的觀點,他們認為敲廁所的門是在催裡頭的人快一點。所以他們都直接轉動手把,如果轉不開,代表門上鎖,那就表示裡頭一定有人了。如果你敲了門,反而是在對裡頭的人說明你的不耐煩。
那麼你能以台灣人的觀點,說法國人沒有禮貌嗎?

不過台灣人還真有幾點我覺得不太禮貌的地方。
首先是排隊搭車。在法國搭地鐵,排隊搭車的人一定站在車門的兩側,好方便下車的人先下車;可是在台灣,是正對車門口排一直線,變成下車與上車的人都在搶。我有一次正好站在排頭,就習慣性地站的稍微側一點,結果被後面的人推開,他硬是從我後頭擠上車......

再來就是我覺得現在的台灣人越來越不會說「借過」了,不論是大人或是小孩,也不論是在車上或是在路上,都是直接從你旁邊硬擠過去。不僅如此,連要拿你身旁的東西,也都是手,甚至半個身體直接伸過去,一點都不管這樣是否會妨礙到人。
最誇張的是有一次在捷運上,我抓著吊環在聊天。有個中年婦女上車,要從我身邊過不說借過就算了,居然是狠狠把我手打掉然後大搖大擺地走過去!這種粗魯無理的行為我算是見識到了。

這個調查被報導出來的時候,曾引起一番討論,但大家多半都將重點放在國情差異上面。撇開國情文化差異來說,自稱「禮儀之邦」的我們,其實還有許多仍待加強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