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我是個有文字潔癖的人,要看到錯字,那真的會周身不舒服。好吧,在MSN上聊天,有時為了求快,打些同音的錯字,那無所謂;可是正式發表的文章,或是部落格的創作,如果還那麼輕率,就很糟糕了。

而且我發現,大家犯的錯,很多都是一樣的。是太久沒上國文課了嗎?

就讓我雞婆地充當一下國文老師吧。


記住是「年人」哪!

「在」是指地方或時間,譬如我家、中午;
而「再」指又一次、或指未來,譬如你告訴我、請看一次。

「的」後面接的是名詞,譬如我車、你手錶;
而「得」則是接形容詞或副詞,譬如跑很快,覺很開心。

另外,既然是打中文,那麻煩請打中文的逗點和句點;別用小理小氣的「,」或「.」,看得很礙眼呀。

不知道怎麼打嗎?
在PC電腦的「微軟新注音」模式下,按「ctrl+alt+英文逗點」,就可以叫出小鍵盤,打中文標點符號了。
而在MAC電腦系統的漢語模式,按「alt+shift+英文句號」,也可以叫出小鍵盤。

所以求求各位,別一昧地學英文學日文,反而連最基本的中文都寫不好。別讓我再看到錯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