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好合.jpg

2011年的最後一天,去看了【百年好合】。原先還滿期待的,因為能夠同時看到這麼多資深藝人實屬難得。還記得那時看電視劇【孽子】,柯俊雄、丁強、李璇、沈孟生,還有王玨,各個都是那麼地亮眼。但這齣【百年好合】看了之後真是失望至極,甚至可以說它是我所看過最難看的一齣舞台劇!

這齣雖然打著建國百年的賀歲戲,但我覺得它比賀歲片還糟糕。首先是劇本,看得出來想把一堆東西塞進去;但想講的東西太多,變得雜亂無章、草草收尾。故事的安排我已經覺得太過巧合了,發展又更是一廂情願。而且這齣慶賀建國百年的大戲,歌功頌德的味道實在太過明顯了,吹捧、唱生日快樂歌也就算了,我還可以當做是劇情需要;但最後唱起國父紀念歌是怎麼回事?誰家老太太祝壽那天會想起唱國父紀念歌的?!

這齣戲的導演更是糟糕透了,分隔多年的兩家,即使重逢已經是兩家的後代了,但也不會想劇中那樣仿佛只有南北兩地相隔那樣吧?本來第一幕提到的那半張畫,我還覺得挺有意思的,讓我想到北京人藝話劇【古玩】中的那對寶鼎;可惜畫的張力被一堆枝節給磨沒了,徐向東找畫的速度又快到讓我覺得這張畫好像沒那麼重要了;再加上這齣戲音樂的運用,讓我有種在看八點檔的感覺。

另一個我覺得糟糕的部分,是換幕,我從沒看過哪齣戲的換幕需要換個五分鐘!歌都播了一遍半了,幕還沒換好。這齣戲有六幕,也就是說要換五次,把這五次換幕的時間加起來我看都可以再演半幕了!

再來是演員,這齣戲演員最大的問題就是口音,可不是捲起舌頭講話就以為有大陸腔了,差遠的咧!那是發音、說話方式,還有用詞全都要改的呀。如此怪腔怪調的,聽得反而難受。弔詭的是演大陸記者的有台灣腔;演台灣人的卻有大陸腔。口音裝得比較好的,應該就是講一口四川話的張復健吧。

前面說我看這齣戲有部分原因是想看看這些老藝人們,不都說薑是老的辣嗎?但我沒想到的是這些老藝人絕大多數已處於退休或是半退休的狀態了,搞不好都不知有多久沒演戲了,更何況這次要演的還是舞台劇!所以拼命地拖拍。整齣戲已經沒張力了,這會連節奏都沒了。

整齣戲的主角,幾乎貫全場的李璇,聲音表情挺夠,但演出百歲人瑞實在太無法說服人了吧:頂著一頭白到發亮的頭髮,腰桿不彎、看信不用戴眼鏡、聽力好得很、走路不用人攙扶(學學【萬家燈火】的宋丹丹吧,雖然她不是演百歲人瑞;但她扮演老太太多傳神!)。最誇張的是有一段,曾孫在講電話,另一頭叫他請李璇所扮演的老祖宗聽電話。這小子居然拿著電話大喊老祖宗,腳一步也沒邁出去,然後看到老祖宗自己穩穩地走過來接電話,這實在是太扯了!

有如此硬朗的百歲人瑞,兒子自然也不會像七八十歲的樣子。所以當傅雷跟他戲中的兒子在一起時,我總有「你們倆怎麼看起來一樣大」的感覺。

總之,這齣【百年好合】,與其說它是建國百年的大戲;不如說它其實就是齣歌功頌德的樣板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