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擊手之死.jpg

很早以前在兩廳院的電子報上看到這個節目就跑去買票了,期待很久,終於等到今天。

這齣劇有個最特別的地方,是它最高票價的座位是直接坐在台上的!我買的票價差了五百塊,坐到了第三排的中間。因為舞台很高,得隨時仰著頭看;更討厭的是這齣劇是講西班牙文,但字幕打在舞台兩側,所以得頭隨時轉來轉去的,會無法好好專心於舞台上的表演。而且我發現中文字幕並沒有把每一劇台詞都翻出來,有點可惜。

至於看完戲的感覺,說老實話,這齣劇跟我原本想的差很多:

第一是我原本以為它會很「重」;結果不但沒有,某些部份甚至還嗅得到喜劇的味道!不過雖說它沒我想像中的「重鹹」,幾個張力十足的部份還是讓人看得很糾結,這應該就是表演老師一直在強調的「節奏」吧。這節奏包括個人肢體的節奏、說話的節奏,還有演員之間互動的節奏、接話的節奏。明確、乾淨,且不會因跟對方堆疊而變得模糊不清。

第二是它是一齣獨幕劇,拳擊擂台從頭到尾都擺在舞台上,不過它可以是擂台、後台、酒館,或是記者會現場......等等。由於是獨幕劇,不會有黑衣人出來搬道具,換場都是演員們自己完成。速度之快、之流暢,真令人佩服。

我喜歡整齣劇的進行方式,將每一場當作是ㄧ場拳擊比賽,而且是倒敘的方式進行,從男主角的死亡,說到他的出生。

整齣劇看完我有幾個很喜歡的地方,例如我很喜歡這齣劇幾個急收的部份,很考驗演員(不論是肢體或是情緒)。

而我在看這齣劇之前最好奇的問題,是這齣劇既然叫《拳擊手之死》,擂台又始終在台上,那想必要來場拳擊比賽,可是總不能真的來吧,那會怎麼表現?

結果謎底揭曉:對手戴著一個手套,這個看似海綿的手套吸滿水,當他向男主角揮拳的時候水花也會跟著飛出。戴著真正拳擊手套的男主角從頭到尾一拳沒出(當然其實也沒有被打到),就一直在做被打的動作,和不斷地倒地(他倒地時對手就會走到一旁,看似在等男主角爬起來,其實在偷偷再把手套吸滿水)。雖然很不寫實,但刻意調暗的舞台燈光、飛出去的水花(因為燈光調暗,所以水花看得特別明顯),和男主角倒地的聲響......好美、好震撼!

其實整齣劇有幾個非寫實的表現手法:例如一個人拿著鞭子在舞台一邊揮舞,男主角躺在舞台另一邊。鞭子打在地上發出聲響,男主角身體也跟著做出挨打的反應並發出慘叫。還有一段是一群人要輪流跳在男主角的身上,以便他向眾人證明他夠強壯足以覆載多人的重擊。男主角躺在地上,人們爬上椅子。不過跳下來時落地是在他的前面,但男主角的身體依然做出重擊的反應。

這幾段你明明知道都是假的,而且還假得那麼明顯,但還是會被震撼到。這絕對是聲音與肢體的完美搭配啊!這齣劇的幾個音效我也很喜歡,也許是因為擂台地的關係,那摔倒、鞭打、跳落聲都格外地明顯。

整齣劇看完有種意猶未盡的感覺,謝幕時才看到男主角的笑容,而且我看到他的嘴形,是在說中文的「謝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