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聊齋66.JPG  

其實是綠光表演學堂進階班的呈現,所不同的是一般都在排練場,而且免費;這次為了圓其中一位同學的夢想,變成在專業劇場,而且售票演出!

說真的,有點忌妒。學表演,不就為了有朝一日能站上正式的舞台嗎?而且這次還有幾位同學是初階班才畢業,就加入演出。雖然演出的橋段即使拿掉了也不影響整齣劇的發展,但重點是:
他、們、還、是、上、台、演、出、了!!!

身為後輩,再加上自己進階班的表演也沒有很好,實在沒資格評論人家。但做為一名觀眾,還是忍不住想說幾句。

首先劇本就有很大的問題。19名演員,為了這龐大的演員群,使演出時間長達三個半小時,變成很多東西只起了個頭,但之後沒有交代,著實可惜。 第一幕鋪陳太久,介紹「聊齋」這間客棧的規矩,然後誰要跟誰住、誰要換房……等等,其實很多講的跟故事發展根本無關。而且台詞不古不今:有「科舉」、「功名」這種詞,拿著古代的書籍;也有「你這問題也太爆炸了」這種現代講法。到最後……媽呀,連換心這樣的橋段都來了!!!

整齣戲的時間已經夠長了,還要加一些無關緊要的部份,我說的當然是那四小鬼。而且他們捉弄新鬼停頓不一、講話糊在一起、重複太多次,基本上那整場戲根本可以拿掉。

還有重複的部份也太多,例如翠娘、小翠在模仿小倩時兩位的台詞就重複了好幾次;公孫九娘和陸判也一直在忘來忘去的……

再來是一些技術方面, 麥克風有時會很小聲,靠太近又有回送,而燈光也忽明忽暗。

劇中演員們的表演也不是很純熟,有的太僵硬、有的太誇張。

這齣劇既然叫【聊齋】,想必跟鬼魂有些關係,眾演員們幾乎都是演鬼魂。也許老師想要他們擺一些「鬼樣」,所以眾鬼很努力地在台上搖來搖去、把身體折成很奇怪的樣子,像在唱京劇(但身段又不漂亮)。而定住時身體還在搖搖晃晃,真應該去看看【武林外傳】,劇中演員被點穴時,是真的撐住不動喔!

在戲中,「聊齋客棧」有三層樓,住著「資歷」深淺不一的鬼魂。資歷淺的鬼看不見資歷深的鬼。但問題兩個鬼同時出現,觀眾當然兩個鬼都看得見。「隱形」和「現身」的表現方式不明確,我常常都是聽到台詞才知道:喔,你看不到他。

而且戲中還刻意安排每個鬼都有一段故事(都不是開心的),可真的演員群太龐大了,無法一一交代、鋪陳。

比較讓我覺得奇怪的是上下半場劇中幾位角色心境大轉:公孫九娘上半場憤怒,下半場變成哀傷; 葉懷生出場時不耐、不想受到管束;最後突然變得溫柔,還下跪!

至於情感戲份: 陸判和公孫九娘之間的情感可以再深刻些;江三姐從頭到尾都處於極度憤怒的狀態,其實看到後來覺得有點煩,反而無法進入這個角色的情緒之中;而最令觀眾催淚的兄妹道別那段,一是我自己已經猜到這樣的結局;二是小倩情緒太滿,從前一場就已經在哭,這一場人還沒出場就已經哭到不行了,我情緒完全沒有被帶入。

總之看完戲之後我個人並沒有太大的感觸,雖然戲中還是有幾個肢體不錯的演員,在互動的時候畫面挺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