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終於剛看完Boris Vian的《L'écume des jours 歲月的泡沫》。我所謂的「終於」是因為很早就想看,而會想看的原因是如果你上網用這本書的書名搜尋,所看到的評價都是一面倒、讚譽有加,還有稱它為「法國當代第一才子書」。

其實作者Boris Vian本身就是一位才子,而且是身兼作家、工程師、發明家、作家、歌手、評論家及爵士樂手等多重身份的鬼才。 雖然只活了短短的39年;但他寫詩、寫小說、寫劇本、 寫歌,才華橫溢。

這本他27歲發表的《L'écume des jours》,看完之後,覺得它「第一才子書」的美譽絕不是蓋的。它真的是很有趣的一本書,而且薄薄的,我看的又是簡體中文翻譯版,所以兩天就把它解決。至於故事內容,你可以說它是一個哀傷的愛情故事,也可以說它是一個充滿想像力的奇幻作品,整本書在寫實與超現實之間遊走。而且Boris Vian身為小喇叭手、爵士樂手,我覺得他最厲害的是讓你「看」到音樂。

整本書很有畫面。我邊看邊想:它如果被改編成舞台劇、電影,甚至是動畫,應該都會非常有趣。上網查了一下,聽說要被改編成電影,而且男主角還是法國名氣人氣都很旺的青年演員Romain Duris!還滿令人期待的。

這是Boris Vian逝世50週年時我幫信鴿書店做的一個網頁,裡頭有他的生平介紹,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llp.com.tw/default/subject/boris%20vian/borisvian_bio.html

另外,這本書還有有聲版,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自行去信鴿書店問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