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自在夜晚的海邊.jpeg

電影一開始是舒伯特弦樂五重奏D956。我對這首曲子情有獨鍾,因為我最愛的電影《Nocturne Indien 印度夜曲》就是用這首當配樂,所以影片一開始就吸引到我。

洪常秀的電影看多了,漸漸習慣他的敘事方式:散步、抽菸或是擠在一個小小窄窄的地方喝酒吃東西聊天。還有他的運鏡:定鏡+很突然且很卡地pan或是zoom in。雖然感覺都差不多,而且聊天的內容好像也都是芝麻蒜皮的小情小愛;但他厲害的地方就是你還是會想看而且不會覺得無聊。

洪常秀跟演員金珉禧爆出婚外情這個事件在韓國想必鬧得沸沸揚揚。這部洪常秀乾脆直接把女主角設定為因為跟導演搞出婚外情而飽受輿論壓力的演員,然後飾演女主角的不是別人;正是事件的女主角金珉禧。也因為這樣的設定,讓我一直有種金珉禧沒有在演就是她本人,別人才是在演戲中角色的感覺。

之前看洪常秀的電影我都是在看男演員;這次聚焦在金珉禧上,她也因為這部得到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銀熊獎。撇開道德議題;我真的覺得她願意演這部片還滿有勇氣的,至於到底幾分本人幾分角色就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了。

影片很妙的是後面還真的找演員來演導演,然後這位演員還演得極好(洪常秀的電影會讓人想看下去的最大原因就是演員都演得非常自然)。那場戲被各種解讀。我還是認為,究竟幾分真實幾分虛構還是只有當事人才會知道。而且這段在電影裡似夢境似憧憬又回到洪常秀慣用的手法,電影本來就是如虛如實、似真似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