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比烏斯

金基德應該是我看過最多其作品的韓國導演。之前在法國時,只要有他的電影上映必去觀看。回國後就看得少了,上次看的是《聖殤》,然後就是這一部。

之前看《聖殤》時有豆瓣網友說金基德變仁慈了;結果這部就來個極重口味!

這部片的一開始讓我想到《空屋情人》:室內景、話少(這部片其實從頭到尾沒有一句對白)、高爾夫球。不過開始十五分鐘左右就讓我開始不舒服,甚至有點反胃。在看的過程中也一直想要問導演:有必要玩這麼大嗎?

直到片中離家的母親突然回到家,又出現金基德電影中常見的母子關係後,我突然好像看懂了那麼一點。不論影像或敘事多麼駭人,金基德的電影始終都只有一個主題:人物在無間悲劇裡不斷地輪迴。他們轉著、掙扎著,卻始終繞不出去。

然後就在我以為片子要結束了;突然又來個回馬槍。而且這個回馬槍實在太過詭異,詭異到我無法理解是諷刺還是意有所指。

金基德的影像和敘事一向讓我頗感興趣;但我真的無法喜歡這部片。上網看了些評論,也是毀譽參半。我只能說挺佩服演員(尤其是女演員)的,然後他的片子我應該還是會繼續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