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ballon rouge.jpg

近因為知道侯孝賢在這屆坎成六十年獻上了新作品【紅氣球之旅】,所以讓我去找來這部片最原始的版本,就是1956年法國導演Albert Lamorisse拍的【紅氣球 (Le ballon rouge)】。

這部長度只有大約三十分鐘左右的【紅氣球】,雖然不是默片,但整部片沒有一句對白。描述一個小男孩有次無意間發現纏在欄杆上的紅氣球,之後不管上哪裡,都一定帶著這顆氣球。

氣球在我的印象中,應該是偏橢圓形的;可是在這部片中,卻是接近正圓形。再加上它亮麗的紅色,而且它感覺起來比一般氣球要大。所以讓小男孩拿在手上,看起來像是拿了根超級大的棒棒糖。

這個氣球一開始乖乖地被小男孩抓在手上,後來也像小孩子一樣頑皮起來 — 故意飛高一點,或是把線縮短一點讓小男孩抓不到;小男孩要抓它時不讓小男孩抓到,但小男孩一走又偷偷跟在後面,小男孩回頭看又趕快躲起來。

我想拍攝時這個氣球應該是有些人隱藏在幕後操作(可是不知道該如何把氣球 —尤其是線 — 操作得那麼生動活潑),還是1956年的特效已經進步至此。總之這個氣球(特別是動作,很調皮、很可愛),除了沒有人類的五官和手腳之外,感覺非常地像人,尤其是像小孩子。整部片看起來就像兩個小孩,穿縮在巴黎的大街小巷,在玩耍。

而且看到這顆氣球會讓我想到幾米繪本中那個同樣也是又大又圓又可愛的月亮。

這顆氣球,其實並沒有那麼幸福地一直被小男孩抓在手上;它同時也被一群充滿好奇與嫉妒的孩子們追逐著。在追逐中,也許沾上了些塵土,氣球的紅色不再那麼地鮮豔了。最後這可憐的氣球,還是被這群頑皮的孩子抓到,他們甚至用彈弓把氣球給打了洩了氣,癱軟在地上的氣球還被孩子們用腳給踩扁,很淒慘的「死去」。

這時, 在巴黎的所有氣球全都飛上了天, 你會看到紅的藍的各種顏色,同樣都是又大又圓的氣球飄在天上,感覺很壯觀。它們全都飛到這顆死去的氣球和小男孩身邊,把小男孩帶上空中。影片的最後,就是飛在天上的小男孩,和五顏六色的氣球,感覺上像是帶了一個色彩豐富的降落傘……當然,也像是小男孩背了一堆充滿各式色彩的大棒棒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