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魔戒.jpg

天看了【魔戒首部曲】。

看過我新聞台的人應該都曉得,我對大場面大製作的視覺化影片向來多有微詞,所以這部片當然也說不上喜歡,更何況它有些效果做得讓我覺得誇張到想笑(尤其是Frodo被黑衣劍客追趕,跳上船的那一段)。

不過整部片看完還是有讓我感動的地方,就是那四位保護Frodo的「武士」。也許我最近武俠小說看多了吧,覺得華人拍動作片,多少都可以看到武俠小說的影子;而西方拍動作片,則是可以嗅到騎士劍客的味道。
我其實對以男人為中心的故事,不管是武俠或是騎士劍客,都特別感興趣,這樣的故事,當然也會有愛情穿插,但比起專門描寫男女間風花雪月的愛情小說,這種帶些「陽剛」色彩的武俠小說或是騎士劍客文學,才更吸引我。

片中那四位捨命保護的勇敢讓我感動,尤其當他們一字排開,那種氣勢簡直就像是達泰安與三劍客!雖然在片中不見得有「一為眾,眾為一」的豪氣干雲,但那英姿仍然讓我著迷。

這讓我想到【鐵面人】這部片,這部片某些地方我不甚喜歡,但我依然被片中達泰安默默守候,且壓抑的情感所感動;還有達泰安與三劍客一起聯合抗敵的那股氣勢,也一樣讓我感動。

【魔戒】裡頭一堆拗口的人名、地名、族人名等攪得我頭昏腦脹(可能是因為看法文字幕的關係),也許就像是金庸裡那堆複雜的門派與武俠招式吧。

我一向都不覺得,看大場面的電影是一種享受,如果它沒有好劇情的話。【魔戒首部曲】看完,用金庸裡頭的講法,講的不過是一個主角、一件寶物和「四大護法」的故事。金庸的小說一再地被改編成電視劇,但老實說,沒有一部改編比原著精采,也許是將文字影像化,這樣的改編,在某一方面來說,反而限制了我們的想像。
【魔戒】的小說我沒看過,不敢妄下斷語,但裡頭複雜又奇幻的世界,符合好萊塢的口味,也符合被好萊塢「感官化」的觀眾。雖然我必須承認它的造景真的很棒,但鏡頭的運用,除了以掉在地上的魔戒的角度仰角照甘道夫這個鏡頭我覺得比較特別之外,其他的都不算什麼。感官化了之後,鏡頭的運用就一點也不重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