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4月16日)去看了梅爾吉勃遜所執導的【耶穌受難記 (The passion of the Christ)】。

      早在這部片拍攝之際,因為導演梅爾吉勃遜的一句話:「耶穌是不會說英文的。」所以堅持整部片講那時代的語言,而引起我的注意。

      由於是聖經裡的故事,又是大家所熟悉,劇情自然不敢任意更動,所以故事內容就不用討論,絶對符合聖經內容。但我體內的電影細胞,讓我即使在看這樣的一部片子,還是著重於它的拍攝手法。看完整部片我的感想只有一句話:拍得太戲劇化了。

      邊看著這部片,腦袋中浮現出德萊葉那部把我震在椅子上的【聖女貞德受難記】,【聖】是一部黑白默片,整部片聽不到對白,也看不到一滴血,但就有辦法讓我看完後許久說不出話來,甚至沒辦法起身去關錄影機。

      這部【耶穌受難記】的某幾個鏡頭、甚至對白,都會讓我直接聯想到【聖】這部片。可是好萊塢電影還是擺脫不了視覺性的感官刺激,所以整部片充滿了大量的鮮血及令人不舒服的畫面。從影片的三分之一,耶穌被鞭打之後,就不斷地有流血畫面出現。我知道這部片想要強調耶穌的「受難」,所以用耶穌被鞭打、被帶上荊棘編的王冠,到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藉由這些不舒服的畫面,讓我們看到耶穌所受的苦難。影片中甚至讓耶穌的一隻眼睛受傷而一直緊閉著,只剩一隻眼睛看這一切,來更增加這戲劇效果。

      片中耶穌被鞭打的那幕非常地久,而且鏡頭兩度以俯角,照射地上的一癱鮮血;之後耶穌背十字架上山也是不斷地被鞭打;還有耶穌被抓之後的鐵鍊加上拳打腳踢;更不用說最後釘十字架時的「完整呈現」,整部片可以說幾乎全部在一種暴力的情況下。

      可是一定要用大量的鮮血以及慘忍的畫面,才能表達出所受的苦難折磨嗎?【聖】片中,用的是大量的特寫鏡頭,它沒有任何一個鏡頭會讓人害怕地矇上眼睛,但一樣可以感受到貞德所受的苦難。【耶穌受難記】也有許多特寫鏡頭,但比起【聖】經典的臉部特寫,【耶穌受難記】是誇張的眼睛大特寫,我其實無法理解大特寫耶穌的眼睛是想要表達些什麼,尤其又在只剩一隻眼睛的情況下......

      這整部片是以「現在」為主軸,偶爾藉由回憶等等,穿插一些過去的畫面,但「過去」的畫面在整部片中來說,是零亂的、是片段的。也許影片中主要還是要描寫最後晚餐後到釘十字架之間的故事,所以關於先前的部分,就有些省略。可是像最後的晚餐,它的重要性比之後的某些情節來得大許多,卻在影片中只成回憶的一小部分。如果將耶穌被鞭打的那幕縮減,來拍最後的晚餐,也許整部片會更具完整性。

      而且影片中的一些特效,讓我覺得大大地削減了影片給人的最原始的震撼力。首先是幾個誇張的慢動作鏡頭,明顯地就是為了增加戲劇的效果,才如此地運用;還有就是在耶穌斷氣前,那個從天而降的大水滴,水滴的大小和降落的方式,簡直像個炸彈一樣,一落在地面,立即造成天崩地裂,非常地假而且誇張。

      這部感官影片的視覺效果,除了鮮血和特效之外,還有人物的造型,最明顯的就是那位外表像人妖、行動似鬼魅的撒旦。剃除眉毛、戴上假髮的撒旦,在眾人間飄來飄去,但人群彷彿不曾察覺。如果影片是要塑造一個陰狠的撒旦,也許可以算是成功,可是又偏偏要加一幕在耶穌被釘之後,俯角鏡頭照撒旦,張臂看著上方,瘋狂地吼叫,假髮脫落的畫面,讓我覺得這應該是有巫婆的卡通才會有的情節......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那幕,我想應該看過的人都記憶猶新,因為是毫不保留地呈現一個血淋淋的畫面。當釘第一個釘子的時候,耶穌大叫:「天父啊!原諒他們吧。」我的心真的被震了一下,繼續釘其他的釘子,耶穌又呼叫天父,到最後耶穌才說完整句話:請求天父原諒,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如此一句話被拆成三截,我不知道是否故意如此好造成一波接著一波的震撼效果,但對我而言,等到他把那句話完整講出來後,原先的震撼力已經消失了。

      影片在耶穌斷氣、天崩地裂後畫面漸暗,讓我以為是整部片結束了。但緊接著墓穴的門被打開,攝影機照著墓穴,耶穌坐起,毫髮無傷。攝影機還是固定不動,耶穌起身離開,攝影機依然不動,但可以讓人清楚地看到耶穌垂下的手上,還有著釘孔。既然身體完好如初,為何手上還留著釘孔?如此藉由耶穌的起身離開,特寫手上的釘孔,作為整部片的結束。以特寫做結束,通常是有所暗示、或留下伏筆,我不明白特寫釘孔是要暗示些什麼,或是要留下什麼伏筆。

      如果作為一部感官影片的話,它是非常成功的,讓我從耶穌被釘的那一幕,就縮在椅子上,直到影片結束字幕出現,我還是那個姿勢,這也是我看電影那麼久,頭一次看完電影有人跑過來問我:「還好嗎 (ça va)?」

      也許她誤以為我被影片的血腥暴力嚇昏了,其實我只是姿勢仍然維持縮成一團的樣子,完全沒有震懾或驚嚇。我看完電影通常不會馬上離開,看著片尾字幕,好奇裡頭的演員和工作人員,怎麼幾乎都是義大利名字。在好心的婦人問我還好嗎的時候,其實我腦袋中想的是:來段making of(幕後花絮)如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