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12月15日)無意中轉開電視,看到螢幕上是兩個人的現代芭蕾的畫面。吸引我繼續觀看的,不是這齣舞作的特別;而是這是一段兩個男生的雙人舞。

舞者的身材肯定是最棒的,兩位男舞者跳舞的時候,可以看到他們優美的身體線條,而男舞者跳舞,會自然而然地顯現出一股力道,但芭蕾又偏偏適很柔的表現方式,這樣剛與柔的結合,讓我眼睛捨不得從電視畫面移開。

由於只播出一小段,所以我也無法猜出這兩個角色之間,是否有其他特別的情愫在。

但可以在一個人身上,同時看到了剛與柔兩面,是很不容易的。太過剛強會顯得霸氣;而太過陰柔又會覺得娘娘腔。男舞者的線條與力道,用芭蕾的方式呈現,是一種完美的調和。

他們讓我想到我在幾個月之前,和朋友在巴士底(Bastille)附近閑晃,晃到了一家賣圖畫及海報的店。有一張圖畫深深吸引著我,那是一張鉛筆素描,畫的是一位希臘時代奧林匹亞運動會的選手,他半跪在地上,鐵餅還在一旁。他的身體只有腰上繫著一塊大布,裸露的部分,是運動家結實剛硬的線條。他的頭垂像地面,乍看之下,會認為他是在做擲鐵餅前的預備動作,但近看,赫然發現他的臉上帶著淚!我無法知道他爲什麼流淚,是比賽輸了,難過地哭泣嗎?無從得知。但這幅畫讓我被震懾,一張畫同時表現出堅強與脆弱,那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我一向討厭事情「應該怎麼樣」,或是認為女生應該就是軟弱的、是好哭的,我尤其討厭在現實生活中、在作品裡,動不動就掉淚的女生。不管是男是女,我都希望我們能同樣擁有堅強與脆弱。可以在風雨中挺起胸膛;在難過的時候,也同樣享有哭泣的權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