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把祝福的話飄在空中,隨風傳送。
點一盞心燈,換一夜美夢。」

這是我好久以前寫的一段話,在高中畢業典禮的前一天。

那所高中在我唸時是第一屆,學校希望在畢業典禮時搞個特別的玩意兒,將來可以傳承下去,當作是我們學校的一個代表。所以有人想出了每個人在紙條上寫一段話,然後將紙條綁在氣球上,讓氣球在畢業典禮那天一同升空的點子。於是在畢業典禮前一天發給每位畢業生一張小紙條。

有沒有一段話,可以為我的高中生活做總結?我反覆思索,沒有答案......

高中生活,其實是我人生中到目前為止最灰色的一段。明明還是懵懂無知的年代,卻嚐盡了背叛、排擠與輕視。這讓我之後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才能走出這段黑暗時光。

在靜悄悄的深夜,我在桌前,對著紙條發愣。我想寫一段話,告別昨日憂傷的自己,和安慰那些同樣孤寂無助的靈魂。

我想到周治平「箏」當中的一段歌詞:
「讓我在夜裡點一盞燈,等待那一生未能盡的緣分,
縱然歲月無聲,輕輕溜走。
風箏已消失在遙遠的天空,未曾留下一句彼此珍重。
只有你無邪的笑容,溫暖我每一個夢。」

那緩緩上升的氣球,與消失天邊的風箏,都將隨風飄走;但如果能讓氣球承載著祝福升空,那會不會有所不同?

所以我寫下了上面那段話。

在將紙條繫在氣球上的時候,我真的熱切地盼望,盼望能有人撿到這張紙條,盼望他的心被我點亮、他的夢被我溫暖;但同時,我也清楚地知道,氣球也有可能在空中爆炸,墜落到地面,被無情地踐踏,然後在清潔隊員的掃把下,被載往永恆的棲息之地─垃圾場。或是在空中孤寂地流浪,不斷地尋找下墜的方法......

不管怎樣,當氣球在我手中掙脫的那一剎那,其實心裡還是很開心的。對於這樣的一段生活的結束,當然不會捨不得。不過我所開心的,是可以看到氣球帯著紙條一起飄向空中。對我而言,它不僅僅只是個氣球,它被負著使命,是有「任務」在身的,雖然它不一定會達成任務。說更清楚一點,它是我所製造的夢想,夢想雖然遙不可及,但人總是因為可以作夢,才懂得期待、才會覺得有希望、也才會開心的吧。

我不知道那個美麗的夢會不會有實現的一天,但幸好,它們沒在我的視線範圍之內發生「慘案」。

至於那盞燈會點在哪顆心上,我想,這還需要些緣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