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天(9/6)有四位朋友要搭機回到台灣了。

這些在法國認識的朋友,也許認識不是太久,但對他們的離開,我有很深的不捨。畢竟在異鄉認識故鄉人不容易呀,更何況又是談得來的朋友。每次見面,都覺得時間過得太快,談得不夠,即使我們認識的時間不常,但每次都有很多話題能聊。也許我們有著相同的文化、說著同樣的語言,所以儘管之前毫不相識,只要一個飯局,就很容易談開了。也正因為這樣,他們要離開,我才會格外地捨不得。

可是在異鄉生活的人們,就像短暫棲息的候鳥,除非覓得了珍愛,否則還是要回到原來的地方。所以在這陌生的土地上,一直不斷地有人來、有人走……

這讓我想到那一群一起在南台灣熱情陽光中度過愉快的一星期的法國朋友們。一星期過後,有人離開,有人留下。留下的人,我們開始非常頻繁的聚會、聚餐、旅行、慶生、慶聖誕……我們不曾為彼此慶生,卻記得他們每個人的生日;我們不曾互相送禮,卻送給他們很多禮物。並不是我們崇洋媚外,他們遠道而來,一句中文都不會說,我們不想讓他們有孤單的感覺。

然後離開的時間到了,說再見,就真的「再見」了。

就像那位我帶了一個多月的藝術家一樣,在這短短的時間,我是他的翻譯、私人秘書,還兼導遊。最後再見、擁抱、交換聯絡方式,也真的「再見」了。

我不喜歡計較,既然是自己願意付出,當然也不會要求什麼回報……不,我要回報,想要他回報一份一樣真誠的友情,而不要把我只當作他生命中的過客。

人生總有許多的分合、許多無奈、許多遺憾,也許我首先要學的功課,就是該怎麼說再見。

我現在和那群法國朋友,待在他們的國家,也許還在同一個城市,半年多了,他們甚至沒有半封信問我過得好不好!

台灣的朋友們,常常問我異鄉的生活,也許嘴巴上說ça va的我,心裡還在適應期。

祝福那些回到台灣的朋友們,我們保持聯絡,不要「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