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一.jpg

天(6月16日),為了慰勞自己之前準備考試,足不出戶的苦悶;和找房子的辛勞,我又去看電影了!
但這次看的是一部台灣片─楊德昌導演的【一一】。

如果我是在台灣看這部片,也許不太有感覺,但在這裡頭一次看電影不用全神貫注地聆聽,或是死盯著字幕,就可以全都聽懂明白!感覺很開心。尤其大部分的場景又是我最熟悉的台北,那些學校、那街道,我都熟悉,在異鄉看故鄉的東西,有種很好玩的感覺。

這部片沒有大起大落,它拍出一些小市民的生活,工作、學業、感情,和夾雜在其中的悲歡。裡頭每一個人都跟我們一樣,所以讓我們在看的時候覺得跟演員之間沒有什麼距離感產生,因為他們就等於在演我們自己的故事。

讓我比較好奇的是這部片用了滿多劇場演員,多半是表演工作坊的,有劉亮佐、陶傳正、陳立華等等;也有一些我們所熟悉的演員,譬如男主角吳念真、蕭淑慎等等。但總之大家都演得很自然,也是一部不錯的片子。

尤其是男主角吳念真。首先他的外型,不論身材或是樣貌,就是一副可憐小老百姓的代表。但我想我之所以覺得找他來演很適合,除了外型之外,他會給人有一股親切感,也許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有過類似的經驗吧。在人生這條路上,夢想與現實好像永遠都撘不到一塊兒,所以我們先學會作夢,然後開始堅持,在認清事實之後懂得妥協、學會放棄。甚至有時候你堅持了一輩子,在多年後再回頭,你居然會開始懷疑那讓你始終堅信不疑的事情或是信念。當週遭的人全都妥協於現實涉會,做你認為不屑做的事,你不禁也要開始懷疑,你這樣獨善其身,到底是對是錯?也許這其中並沒有所謂的對錯,但,值不值得?

可惜,已經無法回頭了。

但之後呢?是繼續堅持你所堅持的,還是跟隨大家的腳步走?

撇開影片中吳念真所代表的灰暗色彩,裡頭最可愛的,應該就是他那一對兒女了吧,尤其是那可愛的小兒子。天真無邪,完全不懂悲歡離合的小孩,導演卻安排他在影片的最後做壓軸的演出,讓每位觀看者的心被撞了一下。

之前常聽人家說,覺得台灣沒有自己的文化。但我看完這部片之後,我覺得那就是我們台灣的文化,那學校、教室、上課方式、訓導處,還有那街道、路邊攤,沒有刻意塑造的場景,卻處處表現了「台灣‧台北」。除此之外,還有吳念真的句台語,這不是一部台語片,但我覺得有些對白還真的要用台語唸才有「味道」。這點我覺得就是台灣的文化,因為這些是同是講中文的香港或大陸人也不太能夠體會的。

第一次在國外看台灣的電影,滿好玩的,這也是一部好片。而且電影院中有兩位外國女生,她們已經是第四次看這部片了,對影片中所呈現的台灣非常感興趣,聽了真是覺得好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