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人生  

知道沙丁龐克這個劇團其實已經有一陣子了,早在信鴿書店工作時,有次講座就曾請到該劇團,除了團長分享創作經驗之外,團員們也做了一段很短的表演。我非常喜歡小丑;但看完他們的表演是非常失望的,放不開的肢體詮釋靈活的小丑,呈現一幅彆扭的景象。

所以他們的演出我就一直沒去看。直到這次因為演員之一是認識的朋友,想說去捧個場。而且這種悲喜劇的結合令我很感興趣,想看看當這樣原本認為喜劇的元素遇上醫院與死亡這種嚴肅的議題,會擦出怎樣的火花?但老實說,有上次的經驗,去之前其實並不抱任何期待,想說也許這樣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感覺。

但結果,看完之後我不但失望、還生氣,甚至演出一個小時就讓我想要憤而離席!

整齣戲結構鬆散、甚至可以說是n'importe quoi !!! 而且除了演員們戴著小丑的假鼻子之外,整齣戲根本跟小丑一點關係都沒有!!!

觀眾非常捧場地笑得很開心,但我卻從頭到尾完全笑不出來(除了模仿便利商店那段我覺得還滿好玩的之外)。其實從一開始演員跟觀眾要掌聲的表演方式我就不喜歡了;然後每一位演員進場>問阿媽怎麼樣>哭>擤鼻涕>回答不知道,這個橋段重複玩了三次,開始讓我不大耐煩,後段兩次去問醫生又重複一開始的橋段!新人拜別父母那段,攝影師要補鏡頭,然後整段再來一次,重複了三四次,實在搞不懂有何必要性。後段先有父親的死亡(把大體送回老家怎麼還有救護車喔咿喔咿的聲音?),然後再有母親的死亡。還有講笑話,一重複就是六次!!

除了重複之外,一些低俗片段的模仿也讓我無法接受。我指的當然是做菜那一段。在丟鍋子調味料時我原本想說來個類似義大利喜劇或是雜耍的拋接;結果弄得很隨便(雞蛋還弄破了!)。做菜師傅一隻手被卡住了,用「替手」的方式我覺得也很可惜,這原本應該可以很好玩的。

整齣戲喜不喜、悲不悲,令人看得難受。除了劇本我覺得有很大的問題之外,演員的表演功力也是半桶水,特別是大陸那一段。常看大陸劇的我認為這段根本就是整齣戲的敗筆!破綻一堆。山東腔說著說著變成ABC味了,甚至四川話都冒出來了!還有「1」應該是唸「么」才對吧?還有講笑話那段,我都沒聽清楚的內容呢,演員就自己先笑個不停了。另外綜藝化的表演是我個人最不能接受的。

總之整齣戲看完既不寫實也不夠誇張。喜劇原本就不好寫、不好演,更何況是悲喜劇,那需要何等的功力和生活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