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鹿原

大陸作家陳忠實以陝西為背景,描寫白鹿兩家長達數十年的爭鬥的長篇小說《白鹿原》,是他的代表之作,也曾獲得茅盾文學獎。

不過我知道這個故事,是因為看了北京人藝的話劇。2006年北京人藝將這部小說改編成了話劇,林兆華導演、濮存昕主演,這才是當初吸引我去看的主要原因。

舞台劇版的《白鹿原》,它的舞美(舞台美術設計)真的很用心,盡可能地在舞台上展現出真實的陝西風情,把手推車、窯洞、山坡都搬到台上,連牛羊都搬來了!據說僅舞台上的道具就花了120多萬!還有讓我覺得非常震撼的,是特邀秦腔和老腔藝術家們,擔綱開幕和閉幕的演出。換幕和劇情到達某一高潮時也有配合著劇情唱曲讓氛圍營造得更徹底。在此之前我從未聽過秦腔和老腔,看這齣時,即便不是現場,也被這些藝術家們所感動。

舞台劇版的導演林兆華,我之前看了幾齣他所執導的話劇,最佩服的就是他節奏掌握的精准度。這齣戲時間跳躍的表現方式、還有換幕、演員上下場,都無比流暢,毫不拖泥帶水。
我最喜歡的一段是一開始白嘉軒跟鹿子霖換地,換完地後白嘉軒扶著母親白趙氏下場,鹿子霖拿著契約背著台走,再一個轉身已經是十幾年過去了。這個時空跨越一氣呵成、乾淨利落,真的令人佩服。

不過整齣戲的節奏很快,甚至我覺得有點太快了。我看第一次的時候看不太懂,再看第二次才看懂。要想在兩個多小時之內把長達六百多頁的小說盡可能完整地呈現,實在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

《白鹿原》的故事背景在陝西,所以演員們都得說著陝西話。裡頭說得最標準的應屬本來就是陝西人的郭達(飾演鹿子霖),其他人怎麼聽這陝西話裡都有股北京味......

話劇版上演多年,導演王全安把《白鹿原》拍成電影,還找來張豐毅和吳剛演出白嘉軒和鹿子霖!

這兩位演員我都很喜歡,而且這齣戲也入圍本屆金馬獎幾個獎項。原本很興奮地來觀賞;看完後終於知道為什麼網路上罵聲一片和金馬獎全部槓龜的原因了。

電影長度和話劇版的長度差不多;但刪減的部分也未免太多了!電影版等於是掐頭去尾,沒拍出白嘉軒從落魄到轉運、沒拍出白鹿原為何叫白鹿原。刪掉朱先生、白靈等一堆人物,把鹿家兩個兒子合而為一......可以說整齣戲全圍繞田小娥一人轉了,兩家族的恩怨全沒拍出來。人物的刻畫甚至不如北京人藝的話劇版!電影版也找來秦腔(還是老腔?),但沒話劇版來得震撼。

而且我發現電影版跟話劇版的順序不大一樣,這就得等看了小說之後才能知道了。

電影版唯一有補強到話劇版的不足的,是它有拍出黑娃率眾砸祠堂、軍官逼迫白嘉軒向鄉民要糧、鄉民火燒麥田、田福賢從被公審到翻身、小娥在黑娃失蹤後去求鹿子霖、鹿兆鵬和黑娃被追捕......

這齣戲的兩大主角:白嘉軒和鹿子霖。白嘉軒扮演者是濮存昕和張豐毅,我覺得都很適合,都是剛正不阿的形象。只是話劇版的白嘉軒腰桿雖硬,但也替人求過情,求的居然還是打折他的腰的黑娃的情。比起來電影版的白嘉軒就比較鐵面無私了。

大反派鹿子霖的扮演者是郭達和吳剛,兩者都有點出我意料之外。但郭達把這老奸巨猾的老色鬼給演活了!耍陰鬥狠,到最後落得一個兒子都不在的悲慘下場。電影版找來吳剛,雖說有點出乎我意料,但吳剛飾演反派我也不是沒見識過。新版《茶館》裡的唐鐵嘴,一幕比一幕壞。由北京人藝出身的吳剛扮演鹿子霖,其實是電影裡最讓我期待的。

鹿子霖我覺得是全劇裡面最複雜的一個角色,他忌妒白嘉軒鹹魚翻身、忌妒白嘉軒當族長管祠堂。他對兒子的思想行為非常生氣、知道兒子被追捕又難免掛念。他甚至被兒子綁上台接受公審!他與小娥有了姦情之後又陷害了狗蛋、白孝文。他把白孝文拉下族長的地位又讓白孝文把地賣給他,把一個青年才俊變成窮困潦倒的大煙鬼......

可惜電影版我完全看不到鹿子霖的陰損。整齣戲都跟白嘉軒很親密,怎麼突然要害白孝文呢?跟小娥那段也是,前一秒還在因思念兒子而感傷,下一秒就主動跟小娥交歡,再下一秒嫁禍給狗蛋。然後小娥跟白孝文好上了之後他居然主動退出?!(話劇版是因為他被小娥潑尿)

鹿子霖這麼複雜的一個角色,也真找了吳剛這麼棒的演員,怎麼就不給他好好發揮呢!唉......

電影版的導演感覺處理不了這麼大氣的作品。也許像這樣的故事,拍成電視劇會比較合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