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真的

一段時間沒看表演工作坊的戲了,這次看的是【這是真的】,它其實是張愛玲的散文《愛》的開頭。

一開始投影在美麗的舞台佈景上的畫面,加上一個跨越年代和國家的浪漫故事,讓我聯想到表坊最有名的【暗戀桃花源】。這個引子帶出「愛情」這個主題,也引出第二幕的機場。

至此我都挺喜歡的,包括正要起飛前往「愛之鄉」的班機和一群等待登機的旅客,彷彿正要開啟一本愛情繪本。

機場的旅客都在講手機,愛情繪本的序篇,是被母親抓著不放的兒子和迷上電話另一頭聲音的女客。
愛情似乎有點變了調。
女客越來越趨近瘋狂;兒子改跟老婆說話,兩人講電話似乎有搭到卻又不是搭得很緊湊。兒子突然唱起《唸你》,我立刻有種被強拉回現實的感覺。

愛情旅程似乎不太順利,遇上了亂流,解決的方式是來段寶萊塢歌舞。除了這段;舞蹈教學和林強的《向前走》這首歌,這三段既不承前也不啟後,著實令人摸不著頭腦。
浪漫的愛情繪本多了些多餘的枝節。

其實愛情繪本在機場這段過了之後,180度大轉彎地進入了高科技,還不忘結合時事來個「hi phone」。

既然都有高科技了;現實部份當然更不能少,老公和小三的題材自然也要拿來玩一段。

整場戲看完,最佩服的當然還是張愛玲,那麼短的文字卻那麼有味道,淡淡地描繪一個故事—一個只有開頭的故事。不到四百個字,寫一個人的一生。時間、情緒都被抽離了,只留下那個春天的晚上、後門口的桃樹下,和唯一的那一句話。

但可惜的是這齣戲除了開頭和最後之外,中間基本上都跟這段文字沒啥關係。感受不到「真的」,沒有「於千萬人之中遇見你所遇見的人」的浪漫邂逅;沒有「沒有早一步,也沒有晚一步」的情牽緣份;也沒有「噢,你也在這裏嗎?」的輕聲問候。

不過這齣戲的舞台設計真的很漂亮,不論是用來製造環境的景深還是再現張愛玲文字中的場景;幾段獨舞也很有味道;蕭邦、韋瓦第等古典大師們的音樂自然更不用說。我喜歡整齣戲的結尾,那只等待人領取的行李箱。

飛機終於降落在愛之鄉,我在超現實與現實、古典與現代之間遊走。切得太碎的細節來不及感動;觀眾樂不可支的幽默也無法與之同歡。
還有,台灣人何時才能走出「法國/文 = 浪漫+有氣質」的迷思?

在合上這我已經不知道主題是什麼的愛情繪本之前,我還是想請問編劇和導演:
你們究竟想要講怎樣的一個愛情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