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白

接觸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戲其實很晚,嚴格說來就這半年,從【海鷗】開始。但秉存我一旦喜歡上就會一頭陷進去的個性,這半年來已經看了十幾齣北京人藝的話劇。

今年適逢北京人藝建院六十週年,所以早在去年,北京人藝就把今年一整年的劇碼公佈在官網上,幾乎都是經典重現。其中「【李白】二月赴台灣」這一行字讓我差點沒從電腦前彈起來。

好不容易盼到了二月,台灣卻遲遲沒動靜。將近二月中時,上網一查赫然發現索票的訊息,而且居然是免費的!套句大陸的講法,這真是天上掉餡餅了!所以我不但去看,而且還連看兩場。

北京人藝其實有不少優秀的古裝劇,選擇這齣【李白】,除了它是上演二十年的經典戲碼之外;想當然是大家對人物的熟悉。幾乎都知道他,也幾乎都會背上一兩首他的詩作。不過我們熟悉的李白,是詩仙、酒仙,是「水中撈明月」的顛與狂。

這齣【李白】的編劇郭啟宏,導演蘇民,用了九幕,把李白「還原」成一般人。雖然依舊保留他的才情與酒氣;但看到更多的是他一波三折的仕途,與「進不得,退又不甘」的鬱悶。劇本裡加入老莊,也有屈原,建構成一個文人雅士、騷人墨客的詩人形象。

我很喜歡這齣劇的舞台美術設計,很簡單、很有禪義。不論是第二幕燈光投射的監獄柵欄,還是最後一幕那一輪明月,都好美,而且很有力量。

整齣劇的前四幕,也就是上半場,描述李白求官不成、入獄、流放,節奏快速而緊湊;下半場比較多大的肢體動作。導演還加入了些吟唱,甚至歌舞的部份,讓整齣戲不會顯得過於單調或是沉悶。

這齣劇上演二十年,男女主角都是同樣兩位。飾演李白的濮存昕,說老實話,我想不出第二人選。濮存昕深厚的台詞功力,之前就領教過了,這兩天更是親身感受到。只有他,才能把一大串半古半今的話語說得讓人聽來那麼地享受,讓人全神貫注地看著他表演。而且第六幕—我最喜歡的一幕,從一開始的狂喜,到憤怒、哀傷,到最後又轉為開心,那麼多的情緒轉折,濮存昕轉得好漂亮,完全不見釜鑿痕跡。最後的《早發白帝城》更是收得漂亮!年近六十歲的濮存昕,更為接近角色年齡。裝了肚子、戴上鬍子,活像一個從大唐走出來的浪漫詩人。怪不得濮存昕敢說:「我就是李白!」而且看過濮存昕演出的電視劇和電影,發覺還是話劇舞台上的他最有魅力!

終於親臨現場觀看北京人藝的話劇了,這也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中國古裝話劇。美中不足的是第一場音響上有很大的問題,背景聲音蓋過演員說話,所幸第二場已有改善。但兩場都聽到觀眾席傳來此起彼落的手機鈴聲,真是倒盡胃口!就算是免費的,也應該要有最起碼的尊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