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enri IV

灣前一陣子有上映一部片叫【Henri IV 亨利四世】。我因為看過【La reine Margot 瑪歌皇后】的小說和電影,對兩者都非常喜歡,進而對這段歷史頗為熟悉,所以儘管場次很爛,我還是去看了這部片。

這部【亨利四世】其實是改編自德國文學家海因里希的同名作品,不過我沒看過原著,暫且不論。片子顧名思義,就是在講述亨利四世(Henri de Navarre),所以整部片兩個半小時,也就等於亨利四世的一生。

整部片的故事,有一部分情節是和大仲馬的【瑪歌皇后】重疊,例如亨利的母親進巴黎謁見太后,突然暴斃,因此有被毒害的說法。這段在大仲馬的【瑪歌皇后】中有描寫到,太后令御用化妝師René將毒藥摻入手套中(後來太后又想要René如法炮製毒害亨利;卻因錯陽差地害到自己的親生兒子查理九世)。

不過有些情節卻和【瑪歌皇后】有所出入。例如在【瑪歌皇后】中,亨利在大屠殺發生後,就因為了保命而改信了天主教;而在這部片中,亨利則是到了當上法國國王,為了攏絡舊教大臣才改了宗。還有很著名的一句話:「Le Roi est mort, vive le Roi! 國王駕崩,國王萬歲!」第一個國王指的是查理九世,第二個國王指的是亨利三世;可是在這部片中,第一個國王指的是亨利三世,第二個國王指的是亨利四世,等於整整往後推了一個交替。

至於整部片的拍攝,比起【瑪歌皇后】那近乎完美的打光,這部片自然是遜色許多,光是比較瑪歌和亨利結婚的教堂場景,就可以看出兩部片的差異。

而將差異拉得更大的,是選角。【瑪歌皇后】從主角到配角都是一時之選,無可挑剔的黃金陣容;這部片的吉茲公爵(瑪歌最先的情人)和海軍元帥克里尼都還不錯,太后雖不是找真的義大利人來演,但也還說得過去。但其他的王室成員就頗令人傻眼。

Charles IX 查理九世 ,首先不論是歷史還是小說,查理九世死時才二十多歲;可是這部片的查理九世看起來至少有四十歲!再來是詮釋方式,比起【瑪歌皇后】中的Jean-Hugues Anglade成功演繹一位懦弱且神經質的君王;這部片的查理九世,太大的情緒起伏,反倒像個瘋子,完全無法令人同情。和【瑪歌皇后】一樣,這部片的查理九世也是全身滲血而死,不過不是被毒害;而是死於恐懼。

Henri, duc d'Anjou 安茹,也就是亨利三世,我覺得他是全片裡頭最令人傻眼的角色。他不像【瑪歌皇后】裡的Pascal Greggory,再怎麼樣起碼還有個皇室的架子;這部片的安茹......該怎麼說呢?總之很怪。有一幕是他繼位之後,袒露著上半身,身上蓋滿了骷髏頭的印子,跟男伴嬉鬧。請問導演是想要表達什麼?我個人的感覺是當場讓這位法國國王從戀母情節成了性變態。

Margot 瑪歌,又是一個令人傻眼的角色。這部【亨利四世】其實是德國片,但為了符合時代背景,所以都配上了法文,不過男女主角倒是找法國演員擔任。女主角就是瑪歌(其實我也不知道她算不算女主角,前半的戲份頗重;到後三分之一就自動消失),又是一個沒啥皇室形象的成員。即使瑪歌真的有「妓后」之稱;也不至於像她那樣放浪行骸,她在這裡頭簡直像個蕩婦!

貫串整部片的男主角Henri de Navarre,也就是亨利四世,扮演者是法國演員Julien Boisselier(如果各位有看過一部名為【Skhizein】的動畫,裡頭那位偏移自己91釐米的主角就是他配的音)。高大英挺的形象雖然帥氣;但我覺得不像是位「山裡來的國王」。而且他在片中太常笑,顯得輕浮,沒有君主該有的穩重。還有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整部片感覺很重性慾。讓我看完,感覺亨利四世見一個愛一個,而且還老喜歡把人搞上床。我還是比較喜歡大仲馬筆下那帶點山野氣息、心地善良的納瓦爾國王。

有那麼經典的小說和電影在前,要超越恐怕極為困難。這部片沒有文學性、連戲劇性都沒有,場景服裝也不夠美,看完這部片,就只是讓我再重溫那段歷史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