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林外傳.jpg

直很喜歡看大陸的歷史劇,覺得他們考究用心,簡直可以拿來當歷史的活教材! 比起來,台灣拍的古裝劇隨便的態度就讓人不勝唏噓。如果我的歷史沒太糟糕的話,我記得椅子這東西是五代時期才有的,早期都是坐蓆子。可是我們拍的古裝劇,卻不管秦漢隨唐,通通坐椅子。 台灣是大地方都隨便;大陸卻是連小細節都注意。印象最深的是在滿久以前看【亂世英雄呂不韋】,有一幕拍攝秦始皇的告示文。刻在竹簡上不說,猜猜看上面寫的是什麼文字?楷書?當然不是!那時怎麼會有楷書呢。真的,不騙你,上面寫的真的是小篆!大陸拍的古裝劇中,所有的文書,你絕對不會看到簡體字的出現。而台灣,我有次在無意間轉到【情深深雨濛濛】,故事背景是剿匪抗戰時期。蘇有朋飾演的大學生正在發表演說。猛地拿出一張紙,我也沒騙你,上面寫的是簡體字!

還能說什麼呢?

不過除了真人真事的大陸歷史劇我很喜歡看之外,虛構杜撰的也很好看。因為他們不但對歷史部份考究;編劇也很用心。像是【天下第一丑】、【五月槐花香】...等等。還有就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大陸古裝喜劇 — 【武林外傳】。 

這齣既名為【武林外傳】,想必講的就是武林上的故事。而它的幾位主角,更是把所有著名武俠小說中的人物都集合在一起了。活像一齣武林人物大集合。不過這些主角們,都是從故事中的角色名字衍伸而來,如果你也知道這些故事,光聽到他們的名字大概就足夠讓你噴飯。

有從《龍門客棧》金湘玉演變而來的佟湘玉 — 一位風情萬種,卻也小氣摳門的老闆娘。
有從《七俠五義》結合展昭與白玉堂演變成的白展堂 — 貓與鼠的結合。一位武功高手,卻同時擁有「盜聖」這不太光明磊落的封號。
有從《楚留香》左輕侯演變而來的呂輕侯 — 一位屢試不中的書生,頹廢懦弱膽小。
還有從《射雕英雄傳 (或是神雕俠侶)》結合郭芙加黃蓉演變而來的郭芙蓉 — 潑辣蠻橫,一心嚮往武林江湖的大小姐。
這四位,加上「大嘴」李秀蓮,因緣際會聚集在「同福客棧」裡,發展出八十集有笑有淚的江湖故事。

這齣劇之好玩,從標題就開始了。它每一集的標題,就像章回小說的標題一樣,用類似對聯的方式告訴我們這集的大概劇情是什麼。

既然這是齣描寫武林江湖的故事,免不了來些武功招式。不過看劇中人物,怎麼耍來耍去都那幾招呀?再搭配上口訣,看到後來,連我們都會唸了。 裡頭白展堂的一招「葵花點穴手」,不管點中的是前心後背,被點中的人一概都定住不動。我又忍不住跳出來比較一下。台灣香港也拍過不少武俠劇,其中也有許多被點中的鏡頭。可是那些被點中的演員,眼睛還是照樣眨不說;有時連身體都在搖搖晃晃。比起這齣劇所有被點住就真的定住不動的演員(不管撐住那姿勢有多不好受),人家真的是用心多了。

這齣劇另一個特點,就是劇中人物個個生動鮮明,這當然是演員演得好。不過這五位主角,有的是劇場老手、有的是電影學院畢業的新鮮人,卻都是影視圈的菜鳥;不過由於表現搶眼,不管是大俠、膽小鬼、老闆娘、不識字的大櫥,還是刁蠻的大小姐,都演得非常成功。不過裡頭的主角們也得到了他們應得的代價 - 演完這八十集電視劇,他們可都嚐到了走紅的滋味了。

我說過,這是齣描述武林故事的電視劇。所以當有外人來襲,第一個跳出來擊退眾人的,自然是武功高手白展堂了;而永遠躲在後面、肩不能挑擔手不能提籃的,則是窮書生呂輕侯。徹底實踐了武俠小說中「百無一用是書生」這句話。

我其實並不是不喜歡喜劇,我不喜歡的原因,是我覺得現在的喜劇都太「鬧」。感覺很亂、很吵,但不好笑。這齣劇雖故事背景是明代,但台詞中偶爾會出現幾句現代人的講法,甚至跳脫角色,變成演員自己;而且有時演一演還會唱起歌來!雖然很誇張、感覺不是很合理,但是很好笑。這絕對是編劇的功力,可以讓每一句對白、和情節的安排,都讓你拍案叫絕、捧腹大笑。

在這齣【武林外傳】裡頭,有一次也玩賴聲川很愛玩的「他和她」的遊戲,就是其中一個演員對另一個演員說:「她一直都喜歡他;但他一直都不知道她喜歡他。如果她不對他說她喜歡他;那他又怎麼知道她喜歡他呢?」類似這種對白,然後把觀眾攪得頭昏腦脹的。原諒我再次吐槽,賴聲川玩到最後,都會有點亂且鬧的感覺,而且觀眾已經徹底暈了。可是【武林外傳】中,演員A比手畫腳對演員B說類似上面的對白,但在最後一句時把「她」和「他」比反了。演員B提醒他比反了。演員A再說一次,但最後一句還是比反了。演員B說:「你這不還是反的嗎?」演員A (已經昏了):「他...她...(放棄貌) 唉,不管啦,反正觀眾看得懂就好了。」就這樣。這樣的結尾,昏頭的是演員,而不是觀眾。

各位可千萬別以為是喜劇,所以那些考究就可以不用注意了。有次要拍一張告示,但還沒開始拍,眼尖的道具組就發現告示上的文字用錯了:「明代沒有這樣的官位名稱。」當然,這張告示立刻被撤換。連這微小的細節都如此講究了,更不用說你絕對不會在這齣劇中看到簡體字的出現。用心的程度,可見一般。

台灣這幾年偶像句當道,劇本及拍攝既不細膩也不講究;演員的表現也是半桶水。這齣劇之前台灣有播,讓我在那段時間雖然工作忙碌,卻依然飽有愉快的心情。有機會重播的話,一定要去看,看看什麼才是真正的喜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