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passion de Jeanne d'Arc.jpg

天(6月14日)看完了【聖女貞德受難記(La passion de Jeanne d’Arc)】,該怎麼說呢?我只能說,如果你們要看這部片,那最好要有很強的心理準備,否則就會像我一樣,在螢幕前整整被折磨兩個小時;而且還一定要挑你們心情最好的時候看(雖然看完之後心情還是一樣會變得很差),但至少不要像我一樣,總在心情最糟的時候看這種沉重的片:文學獎落選看了【第七封印】;而這次是大學申請不順利,加上一堆亂七八糟的事,心情已經很糟糕了,又看了這部片……......

如果你們看拉瑪斯馮提爾的【在黑暗中漫舞】,看完後心情已經很糟糕了,那我勸你們這部【聖女貞德受難記】真的不要輕易嘗試!因為它是讓你在看完後整個心肝脾胃都會糾結在一起的片子。但不要以為像這樣的片子一定要是聲音或是特效才搞得出來,如果你們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因為【聖女貞德受難記】是一部黑白默片!

黑白片讓我第一次被震撼到的,就是柏格曼的【第七封印】;而這部片比【第七封印】還要強烈上幾倍,但卻是一部只聽得見配樂卻聽不見對白的默片。這真的是導演的功力。這部片的導演叫做德萊葉(Dreyer),丹麥人,他真的很厲害,利用黑白片的明暗對比,和人物的動作表情,就可以拍出這樣撼動人心的片子。

但弔軌的是,非常沉重的一部片,但配樂卻反而顯得有點輕鬆。配樂除了中間一小段是打擊樂之外,其他都是鋼琴獨奏,曲子有點像德布希或是蓋希文那樣充滿現代色彩的調調。其實這樣的曲調,正好與影片中那幾位審判貞德的教士們那副陰險狡猾,又咄咄逼人的表情相合。

那既然是默片,人物的表情就特別重要了,所以影片中用了大量的臉部特寫鏡頭─教士們及貞德的的臉部特寫。當畫面是教士們的特寫時,會讓人感到一股巨大的威迫的壓力,那一張張激動又逼人的表情充滿整個畫面。藉這一張張被鏡頭放大的臉,我們可以感受到那些操控貞德生死的教士,對一個弱女子的殘害;但貞德並不妥協,所以我們不是看到屈服於壓力下的貞德(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就是用俯視鏡頭囉)─即使害怕,也要堅持的貞德─所以也同樣用特寫。我們看到貞德瞪大的雙眼(我每次都被這雙眼睛給嚇到),雙眼裡有抗拒、有軟弱、有堅持、有害怕、有信仰、有力量。

整部影片就像我前面說的,把我折磨了兩個小時,尤其是最後─貞德被火燒的那一段,那更是讓我在看完之後心情久久不能平復,甚至說不出話來。這段持續了相當長的時間,從貞德被做最後的禱告,到被架上刑台、點火,到最後一切都燒成灰燼,人們轉而同情貞德而引發暴動,影片終止。我相信這也是整部影片的最高潮。令我最為震撼也是最「折磨」我的,就是貞德剛被押到刑台上,還沒將她綁住,火也還沒開始燒之前,她抱著十字架唸的那段獨白。這段台詞讓我想到【瑪哥皇后】的最後一段,當國王─查理九世臨終前所唸的那段獨白,他說:「神啊,請忘了我曾經是一個國王吧,因為今晚我來到祢的面前,我沒有權杖,也沒有皇冠。請你忘了身為國王所犯的罪行(聖‧巴赫特雷米大屠殺),只要記住身為人子的受苦(被親身母親所毒死)。」

查理九世忍受劇毒之苦,而貞德被火刑,我相信在這最後一刻,當他們在做懺悔的時後,那種心境是一樣的。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教士問貞德:「你不是說你會被釋放並獲得解脫嗎?那你的釋放是?」貞德說:「我的殉道。」教士又問:「那你曾說的那偉大的勝利是?」「死亡。」所以在刑台上,貞德抱著耶穌受難的十字架,說道:「……是不是今晚我就會來到祢的面前?我請求祢,不要讓我受太多的苦。」那種以殉道作為解脫的方式,讓我不忍,也讓我感動。何況她還不僅僅是因為宗教,她是為了要拯救法國,「因為這樣我才出生」她這樣說。

不過即使整部影片看完,我還是無法明白是怎麼樣的力量,讓她被火焚燒卻仍不改初衷?是怎麼樣的信仰,讓她即使生命受到威脅卻依舊堅持她所堅持的?更何況她當時只有十九歲!

也許真正腐敗的,是那些整天將信仰掛在嘴邊的教士。怪不得影片最後,有人大聲喊道:「你們燒了一個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