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rinelli.jpg

喜歡悲劇作品,尤其特別喜愛那些帶有濃厚沉重的、壓抑的氣息;可是卻奇怪地對巴洛克音樂情有獨鍾。是啊,如果我一直「沉浸」在那些悲哀、壓抑的色彩之中,恐怕我會變得愈來愈「不正常」吧。我在法國閉關準備考試的期間,只要聽到巴洛克音樂,心情就會變得很好,完全一掃自己足不出戶,只能望著窗外興嘆的鬱悶。

提到巴洛克音樂,最先讓人聯想到的就是法王路易十四,這是法國最光輝燦爛的時代,所以充滿宮廷氣息的巴洛克音樂自然也是滿載著華麗、愉快的色彩。

還是要講到我最愛的電影,有非常多的影片是以這一時代為背景:譬如我之前就已經提到的【日出時讓悲傷終結(Tout les matins du monde)】、【絕代艷姬(Farinelli)】、【Vital(忘了中文怎麼翻。是某屆坎城影展的開幕片,傑哈德帊狄厄和烏瑪舒曼合演的)】,還有台灣觀眾比較熟悉的【鐵面人】等等。這些法國片、義大利片和美國片都不約而同的選擇這個時代,所以,當然,影片中用了大量的巴洛克音樂:韓德爾、海頓、哈斯、布洛斯契等的作品。華麗的服裝和炫麗的音樂,呈現那個令法國人驕傲的時代。

雖然服裝和音樂都極為華麗,這些片子的故事卻不見得也如此充滿亮麗的色彩,譬如說我接下來要談到的【絕代艷姬(Farinelli)】,就是一部有點悲傷的作品。

這部由法國、比利時及義大利三國合作的電影,講述十八世紀一位假聲男高音(contre-ténor)的故事。
Farinelli從小就有一副獨特的歌喉,他的哥哥為了使他的歌喉不受變聲的影響,不惜將他去勢,卻對他謊稱是因為Farinelli墜馬,為了保有性命而不得不如此。

Farinelli天籟般的嗓音,卻只唱他哥哥的作品,他哥哥是個二流的作曲家,也只為Farinelli而寫作,而他還計畫為他兩兄弟寫出一首曠世鉅作。他們兩兄弟共同分享一切:榮耀、財富,甚至女人。

Farinelli的名氣漸漸凌駕於他哥哥之上,他開始演唱一些大作曲家的作品,並在各地表演。而且他也慢慢了解被去勢的真相,他不再為他哥哥所演唱了......

影片的最後,他哥哥燒掉那部即將完成的作品,孤單的離開,但卻留給Farinelli一個禮物─孕育新生命

影片當然少不了華麗的服裝及大量的巴洛克音樂,每次Farinelli登台演唱,他所穿著的服飾都是極為華麗,甚至有點誇張的。

我非常喜歡這部片,音樂與影像的完美結合。飾演哥哥的義大利演員Enrico Lo Verso除了這部片之外,還演過【小小偷的春天】及法國電視影集【悲慘世界】。他成功地詮釋那位彆腳的作曲家,滿心相信他們的合作一定可以使世人驚歎,卻不知道自己的才能遠遠在他弟弟之下,還一心想寫出一部偉大的作品。最後落得弟弟不認他,只得燒掉那部作品,黯然離開的命運。

不過比起哥哥,我更喜歡那位被命運牽弄的弟弟。那種在人前受盡掌聲,人後卻孤單寂寞,而那讓他登上巔峰的關鍵,也是他難以啟齒的傷痛。

這部片在各國得了一堆獎項,以前有sun movie的時候我就已經看了兩三遍,喜愛程度依然不減。也許在華麗的服裝音樂背後,那種悲傷、壓抑的情緒才是最吸引我的。上次逛書店的時候發現法國有賣這部片的DVD,我想我應該會去買吧。真的很值得一看!


後記:我後來買了這部片的DVD,不但畫質比台灣出的DVD清楚得多;還附上幕後花絮,可以看到一些拍攝過程,特別是關於音樂方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