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痞子英雄首部曲.jpg

最早知道蔡岳勳是看他所演的戲,他在【輾轉紅蓮】演出粗暴的父親一角至今仍令我印象深刻。之後他當了導演,所執導的【流星花園】應該是開啟台灣偶像劇的先河吧;然後是【名揚四海】、【白色巨塔】等等。當然,不能忽略了【痞子英雄】。

現在【痞子英雄】有了電影版,還叫「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那想必之後還會有第二部、第三部吧?

【痞子英雄】電視劇版我沒有看全,在此就只談電影版。

這部電影之前看預告和介紹時就覺得它很好萊塢;看了之後覺得它超級好萊塢!科幻/技、特效、動作全來了。創造一個虛擬的城市(其實背景就是高雄)、一個炸彈和恐怖攻擊(炸彈的名稱還要故意弄得很懸乎),還有一堆奇奇怪怪的名詞和組織。然後因為片名就叫「痞子英雄」了,所以就順理成章地玩起二元對立和英雄主義。

向來不喜歡只搞特效的好萊塢的我,看這部片時雖然仍舊沒有很喜歡它的劇情;但看到這樣子大場面、大特效的片子,而且是國片,其實心裡還是驕傲的。

但可惜的是,片中演員的演技,並沒有如影片特效震撼。
演得最好的,就是男主角之一的黃渤了。我一向很喜歡這樣的人物,可喜可悲,專演小人物又把小人物演得各個都那麼精彩。而且黃渤北京電影學院扎實的訓練,我覺得只有他說話像是在說話;其他人說話都像在講台詞,而且他的表情好細膩。

眾演員中,唯一可以跟黃渤PK的,大概只有戴立忍了。一開始忠奸難辨,後面又來個大轉折,戴立忍一亮相就能壓得住場。而且看了這部片才發現,戴立忍的身手真好啊!

至於其他演員,Soler兄弟也挺出色的。杜德偉感覺在努力說中文,壞不夠壞、好也不夠好。湯志偉,電視劇版我覺得他演得挺好;電影版也許是他加了太多手勢和表情,我反而覺得他要兇不兇,酸人也怪怪的。納豆演小混混還滿不錯的,片中還拿羅大佑的《戀曲1990》開了點小玩笑。阿Ken也在片中演出一角,但我覺得他這角色看起來像是生化人之類的,總之不像人類。這部以男人為主的戲中,女生幾乎成了花瓶,而片中的女演員們也真的都像個花瓶。而另一位男主角趙又廷嘛......演電視劇讓他拿了獎,而又演了電影版,我只能說他運氣真好。

這齣戲可說是好萊塢類型電影大全,而且叫「全面開戰」,這「面」可是陸海空全上了。

飛機那段是全片裡面我最不喜歡的,不喜歡的原因是覺得很扯又很假。哪有一架飛機被炸了兩個洞,駕駛員還是個臨時趕鴨子上架、看著說明書開的工程師,然後這樣還能一點事也沒有地平安著陸?這段完全符合好萊塢「最後一秒達陣」的定律,再加上「全體起立鼓掌」的快樂結束。

不過飛機這段我得特別介紹一個人,從兩男主角登機時我就注意到他了,劫機那段又再次確認:天哪,那不是李光復嗎?!電視劇【媳婦的美好時代】演出海清(毛豆豆)的父親,【天下第一樓】演出堂頭常貴。北京人藝出身,話劇電視劇都有精彩作品,大陸的一級演員。這麼大的腕,演出這個臨危受大命的退休工程師,您是來玩的吧?不過導演也沒虧待他,讓這個角色有了名字,最後受到眾人的歡呼。

總之,我還是挺開心台灣能拍出屬於自己的大片,也期待能有更多屬於我們自己的好電影、好劇本、好演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