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恨.jpg

這部片是導演Mathieu Kassovitz,27歲-同時也是讓他一鳴驚人的作品。它得到1995年坎城影展的最佳導演獎,還有法國凱薩獎最佳影片。

這部片的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從一個青年被警察打成重傷開始,然後以三位郊區小混混-一個猶太裔、一個非裔、一個阿拉伯裔-的角度,描述在這近24小時的時間內所發生的事情。所以片子像是切章節一樣,把這24小時分成了幾段。

故事主軸雖然很簡單;但電影-不管是呈現出來的或是背後隱含的卻很複雜。片中的警察被塑造出執法過當又種族歧視,充滿負面形象。而頭尾相互呼應的墜落,導演應該也有意指向整個法國社會。我知道導演一直對社會和政治有自己的看法,但我沒有另外去查,所以這點先跳過。

我是先看Mathieu Kassovitz之後的作品才倒回來看這部的,在大學時老師就放過他的《Assasin(s) 接班人》,之後他的自導自演作品中有一部我非常喜歡的《L'ordre et la morale 秩序和道德》。所以比起很多人因為《Le fabuleux destin d'Amélie Poulain 愛蜜莉的異想世界》被他的帥氣與癡情所迷惑;我接觸更多的是他的黑暗與暴力。

就像這部片,首先是黑白的處理方式,感覺像是一種控訴。Mathieu Kassovitz所執導的片子都有種暴力感。但他的暴力不是動作也不是視覺;而是一種凜冽的感覺,就像那部我非常喜歡的《L'ordre et la morale 秩序和道德》一樣,那種冷會讓人不寒而慄。

整部片我最喜歡的是攝影和剪接(導演也有參與,也得到了凱薩獎最佳剪接)。從影片一開始,暴動的畫面搭配嘻哈(?)的音樂就很引人注意。而運鏡方式如此純熟,得坎城最佳導演完全當之無愧。

片中幾個一閃而過的演員令人眼睛一亮;不過最亮眼的當屬男主角Vincent Cassel,他極為自然的表演方式替這部片加了不少分數,他應該也是因為這部片一炮而紅的吧?

這部片的結尾讓人措手不及。不是倉促;而是在你完全沒預料到時來個重拍。

海報上那句話意思是「到目前為止,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