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兄弟.jpg

到楊亞洲在【八兄弟】裡頭大膽的嘗試,絕對不能不提到裡頭長鏡頭的運用,這齣劇裡有好幾集一開始就是一個長鏡頭。當然,最精采的首推15集裡頭那長達二十多分鐘的長鏡頭。15集我覺得是【八兄弟】最精采的一集,這一集場景不多,鏡頭數也不多,但相信看過的人都會對這一集印象深刻,甚至深深被感動。尤其是這段佔據這集後半時間的長鏡頭,這段是二虎情婦方方跟元配美鳳坐在炕上講述她與二虎相識相戀的過程。鏡頭照著方方側面,看不見美鳳。整整二十多分鐘攝影機就這麼架著,攝影機前有一壺正在燒著的開水。我們看著方方的側臉,聽她講故事,還有在她臉上飄呀飄的水蒸汽。 這絕對是電視史上的一個大膽的嘗試,也絕對是讓人印象非常深刻的一場。不動的攝影機,側臉的主角,水蒸汽還在她臉上飄,看不清楚臉上表情,卻可以讓人這麼震撼。這一大段獨角戲導演拍得好,編劇詞寫得好,尤其是扮演方方的朱媛媛更是演得讓人沒話說。

還有一段精采的長鏡頭是三虎在把劇院燒掉前的獨角戲。看見大虎貼的尋人啟事,思念老婆孩子的心一下湧上來,兩瓶黃湯下肚,他回到劇院裡。已呈現醉態的三虎幻想著他老婆所演的戲劇即將開演,他在底下先是感謝眾位親朋好友的捧場,邊說著邊從劇院後方一排排翻到前面,一邊翻還一邊幫老婆維持秩序,叫觀眾們別出聲、別嗑瓜子,要專心看戲台上。其實整個劇院除了他之外一個人都沒有,他不但要從後方翻到台前,還要一邊跟「觀眾」對話。這個長鏡頭雖然沒有15集那個長鏡頭長,但一樣看了讓人感動,不只感動,還發酸。

翻到台前後的三虎接著又翻到台上開始唱戲,【回杯記】唱了幾句,唱到:「訪一訪我的恩妹」突然哽住了,下一句「王蘭英」唱成了「王秀英」,之後唱的全都是自己內心裡的話,而不是【回杯記】的唱詞了。到後來更是邊哭邊唱。

扮演三虎的王勁松這段演得太棒了!這段從一開始興奮、帶點得意、疼惜,到後來傷心難過。他不只是演出喝醉,沈溺於自己幻想;他還把三虎飽受相思之苦,悔不當初的情緒全演出來了,這中間從幻想切到現實的情緒轉折他處理得非常精采。

我很少看到一部電視劇裡頭有那麼多幕是一個人講一大段話的;在【八兄弟】裡頭常常都是一個人講一大段話,有時在訓人,有時在講故事。能夠把這一大段詞說得那麼自然、那麼生動,很考驗演員們的功力。【八兄弟】找來了一群非常棒的演員,我來一一介紹吧。

大虎—這位老冷家的大哥,不過雖說是大哥,其實是媽媽再嫁時帶過來的。身為老大,他掛心這個,維護那個。他為二虎努力解決婚姻糾紛;三虎醉倒在外都是他背回來的,他也替三虎找到他的媳婦女兒;他為四虎痛打心術不正的老羅;為五虎教訓洗浴中心的黃總;為七虎打掃糞便。他為了兄弟,丟了工作,甚至為了六虎丟了自己的性命。大虎這個角色有點尷尬、有點矛盾,卻是整齣劇的靈魂人物,都是他在努力維持兄弟感情的。

大虎的扮演者倪大宏我之前有看過他演的一些古裝戲,老實說對他並沒有多大的印象。但我覺得他在這部片演得太好了! 他成功演出「長兄如父」的形象。尤其是後半兄弟們跟他要香爐的時候,他那心痛、無奈詮釋得好精采、好感人。 戲中他常常一說就是一大段話, 甚至好幾場我覺得整個情緒是靠他一個人撐起來的。

二虎—這個角色有點複雜。二虎他一心想做老冷家老大,逼迫老大交出香爐。而二虎也是八兄弟中最早來到北京的,也是在北京發展得最好的。不過別看這二虎表面上看起來是有錢的爺們,說話粗聲大氣的,其實骨子裡也很護著這幫兄弟。兄弟們有難,衝第一個的都是他。這個人物複雜的還不只是爭老大位置的心態,大起大落的遭遇;還有讓他剪不斷理還亂的兩段婚姻。

二虎的扮演者周小斌我跟大陸觀眾一樣,都是從【炊事班的故事】認識他的,後來又看了他所演的【房前屋後】。光就這兩部電視劇角色的差異性,就可以看出他是一個可塑性很高的演員。【八兄弟】中的二虎與前兩部角色又完全不同,不過他在這部片中成功詮釋二虎複雜的個性,而且他還把劇中二虎的口頭禪講得那麼自然。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