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1956電影).jpg

1956年,導演陳西禾和葉明,又重新拍了【家】。由《雷雨》的作者曹禺親自改編劇本,這部片被奉為經典之作,我覺得受之無愧。

影片一開始,高老太爺在替覺新選親事。左右人捧著一個盒子,盒子裡裝著寫有女方姓氏的籤,高老太爺就這樣用「捻亀」的方式決定了覺新未來的老婆。既霸道又不合情理,以這作為這齣戲的開頭,我覺得很適合。

而這齣戲的演員,也沒有之前誇張的朗誦語氣唸詞和舞台劇表演,而是用比較自然的方式演戲(其實在一些比較激烈的情緒裡還是多少有點舞台劇表演,但比起之前真的好很多了)。覺民也戴上了眼鏡,不過依然是配角的角色。

而這部片的演員組合,我覺得也是最棒的。孫道臨的覺新,他說話溫和,聲調不急躁,真的演出一個大哥的樣子;也成功詮釋出覺新的矛盾與掙扎、委屈和痛苦。而這版的覺新,儘管同樣不幸,卻可以看出他還是位關心弟妹的好大哥。譬如影片中有一段,覺慧告訴他,為躲避家中安排的親事,而暫居別處的覺民日子過得很苦。原本還在因梅表姊的逝去傷痛的覺新聽到這句話,立刻從皮夾裡掏出錢來,要覺慧轉交給覺民。這版的覺新與弟妹(尤其是覺慧)之間的互動比較多,與妻子瑞玨單獨兩人的戲份也比之前版本要多,顯示覺新是一位重感情的人物。

張瑞芳飾演瑞玨,她也把這位苦旦角色詮釋得很好。受了委屈也不敢吭聲,最後還孤獨地死在外城陌生的床上。她算是覺新「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底下一位可憐的犧牲者,可是她對覺新卻沒有任何怨懟。就算再苦,也只是皺緊眉頭。整部片中,她很少出現笑容。不過比起原著,我覺得她更多了份女性的堅毅,在深鎖眉頭的表情中。

除了男女主角之外,飾演覺慧的張輝我覺得也是位很棒的演員。他年輕、熱情,卻也急躁、衝動。他愛他大哥,卻不明白他大哥為何可以一再地忍讓;他同情他大哥的遭遇,卻也不斷地試圖將他從死胡同裡拉出來。小說一直要到【秋】的尾聲,覺新兄弟才正式與長輩發生衝突;可是這版電影卻讓這衝突在高老太爺死後,長輩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要把瑞玨送去城外待產時,由覺慧所引爆了。他是擋在覺新前面,對抗長輩(舊勢力)的勇者;他也會因為覺新的軟弱,而責罵他。張輝很成功地詮釋出這位有思想的熱血青年。

在這版【家】之後,「激流三部曲」陸續又出現了電視劇版(由大陸經典電視劇【紅樓夢】中的黛玉陳曉旭演出梅表姊一角)、粵語版,甚至還有黃梅戲版!而且不斷地被改編成話劇演出。巴金百歲生日時,又特地將【家】改編成話劇演出。1956版【家】覺新的扮演者孫道臨,這時已經是位年過八旬的老藝術家了,再次演出這個劇本,以他這時的年紀,適合的角色就只有高家那位位高權重的老太爺了。

大陸又要重拍【家】電視劇了!這回找來黃磊演覺新、陸毅演覺慧、黃奕演瑞玨、李小冉演梅表姊、薛佳凝演鳴鳳,可說都是一時之選。大家可以好好期待這最新版的【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