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剛過世的大陸現代文學家巴金(1904年11月25日 ~ 2005年10月17日),他最有名的作品,應該就是「激流三部曲」的《家》、《春》、《秋》了。

因巴金的大哥的故事觸動他,寫成的這三部作品,描述在紳士家庭高家,舊思想濃厚且威嚴的祖父高老太爺當家主宰一切,長房長孫覺新成了可憐又倒楣的犧牲者:他書讀得不錯、對化學感到興趣,還想出國留學,卻在中學畢業證書拿到那天被迫踏入社會工作;他有個青梅竹馬的表妹梅,卻讓父母作主,另娶他人。他委屈難過,卻不敢反抗;即使再怎麼不願意,都還是乖乖地照做。他成了弟妹口中「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的代表,不但苦了自己,也害了他身邊的人。梅表妹出了嫁又守寡,抑鬱而終。連他的妻子,也因長輩們提出的無理要求,令懷孕的她搬到城外生產,導致難產身亡。

老三覺慧(也是巴金本人的化身)可不像他大哥那樣懦弱怕事,他原有個相好的丫鬟鳴鳳,可是鳴鳳被迫要嫁給別人做側室而投湖自盡,再加上看了大哥覺新這一路所受的,和幾位叔嬸長輩們打著道德仁義的名,所做的事卻既不仁義也違反道德。所以他對舊勢力,這「吃人的禮教」更是深惡痛絕。他在外頭辦報紙、寫文章,加以打擊舊勢力;他幫助二哥覺民逃開家裡安排的婚事,讓他和琴表妹的戀情得以持續。最後,由於無法再繼續忍受家裡的種種思想行為,他選擇離開,到上海去過他的新生活。

以上我所寫的,大致是《家》裡的情節。其實我覺得就《家》而言,已經是個很完整的故事,不需要再有「續集」。《春》和《秋》,我覺得只是再更強調覺新的不幸而已,就像書評說的:「巴老好像執意把全世界所有的不幸都加在覺新頭上」如此一來,就又顯得太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