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很大後才開始迷上金庸的。應該說,迷上武俠小說。

      在那個男生人手一本金庸;女生人手一本漫畫的年代,父母怕我沉迷荒廢了課業,所以這兩樣我一個都沒沾到邊。

      但我最早接觸到的電視劇,卻是武俠劇,儘管我只看過那麼幾部而已。

      記得1980末、1990年左右那段時間,每週日電視(哪一台忘了)都會播古裝武俠劇。我還記得我第一部看的武俠劇叫【天山英雄傳】,誰的原著不清楚,故事內容和誰演的也忘了,只知道有很美的曾慶瑜。還記得她所扮演的角色名字叫「厲勝男」,因為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只知道她叫厲勝男。

      之後是【射雕英雄傳】,這應該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金庸的作品吧,現在對角色的臉孔扮相還記得,不過演員我只記得演郭靖的是黃文豪。

      真正有印象的,是【天龍八部】。惠天賜演喬峰;關禮傑演段譽;宋岡陵演王語嫣;張詠詠演阿朱阿紫。儘管這齣劇與原著還是有些出入,但我覺得扮演這些角色的演員都詮釋地相當好。尤其是扮演喬峰的惠天賜。正氣凜然,不屈不阿,卻躲不開悲劇的命運。

      我還記得當他辭去丐幫幫主的職位時,原本跪著的他緩緩站起,一手握著打狗棒。然後起身,銳利的眼神掃視著眾人,將打狗棒往旁邊一扔(應該說用力一推更為恰當),轉身離去。

      我到現在還清楚地記得這段,不需言語,就能表達出他的無奈,惠天賜的眼神表情都演得很精采。

      那時很迷喬峰(其實現在也是),被他的矛盾掙扎、義氣真情,和與阿朱那段感情所感動且感傷。播出那段時間每個禮拜天晚上都會守在電視前,而且是全家一起看,加上老爸最愛的金庸作品就是《天龍八部》,會不時地予以解說,讓我對故事內容更了解。

      我不敢說這部是經典,但它真的給我的印象實在太深刻了。 我甚至到現在連片頭片尾曲都還會哼!

      誰唱的不記得,曲名當時也沒留意,但旋律卻是一直記著。

      片頭曲以前可以從頭唱到尾,現在歌詞忘得差不多了,只記得開頭一段好像是這樣:
「人世滄滄,逼退豪情萬丈。
回頭望,只剩下,
心傷與徬徨。」


      也許因為這齣劇和老爸的影響,讓《天龍八部》成為我最愛的金庸作品,我後來買的第一本金庸小說,就是天龍八部。

      【天龍八部】之後,又看了一齣,印象很模糊,只記得男主角幼時雙腿被打斷,叫做無情,坐在木轎上,發動暗器。他有三個師弟,叫鐵手、追命、冷血。(後來才知道,是改編自溫瑞安的作品《四大名捕》) 這齣有沒有看完已經忘了,總之從此以後,如果沒記錯的話,就沒有再看過以武打為主的電視劇了。

      儘管金庸的作品一再地被改編搬上螢幕,但都引不起我的興趣。這些電視劇,只一味地強調特效與武打場面(偏又都做得很爛);而且接觸小說之後,發現還是文字描寫要來得細膩動人。

      不過前面說的那幾部,也許因為摻雜回憶的成分在裡頭,所以更令人懷念吧。

ps.附上一個網站:hanliu.kxup.com/archives/178-eaae48eceaca.html 裡頭有兩岸三地所有被搬上電視螢幕的金庸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