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jpg

亞倫雷奈(Alain Resnais)。這個名字出現在我部落格好多次了,沒錯,因為他是我最喜歡的導演。既然最喜歡,那他的片子我一定看了不少,可是都一直沒好好介紹,現在我就來一一介紹目前為止我所看過的他的作品。

我們就從《L’année dernière à Marienbad 去年在馬倫巴》這部開始吧,這也是我第一部接觸到亞倫雷奈的片子。

如果有一項票選活動,選所有看不懂的片子,那這部片肯定高票當選。這部片,連在上課老師放的時候,都只敢放一小段,理由是「怕同學們睡著」。可是這一小段,卻深深吸引著我,讓我去找來這部片,從頭到尾看完。

我承認,要看這部片的確需要足夠的耐心與精力,因為它真的是一部故事性滿弱的一部片,即使是在台灣看,有中文字幕,還是看得一知半解。只覺得好像是一位男人在去年,在馬倫巴,愛上了一位有夫之婦……

可我不知為什麼,就是喜歡影片中那種虛幻、不真實的感覺及拍攝手法。尤其是一開始的時候,不段重複和重疊的句子,加上鏡子的虛幻的影像,讓我感覺好像是在說夢話一般地不確實。但也正是這樣奇怪又特別的開場,讓我被吸引。

這部片很明顯地,是一部意識流的片子,意識流喜歡用大量的獨白。這些獨白,像是說給觀眾聽,也像是說給自己聽。

亞倫雷奈滿喜歡用畫外音在影片開始的時候,尤其是喜歡讓這些聲音重疊(譬如他的《Mon oncle d'Amérique 我的美國舅舅》的開頭也是如此,只是沒有一直重複罷了),這些像夢話般的句子、鏡子的影像,加上圖畫,建構成一種虛幻。

不知爲什麼,看這部片會讓我想到《En attendant Godot 等待果陀》這個劇本,《等待果陀》是兩個人在互相對話,但我們可以解釋成是我和我內心的對話,雖然在戲劇中是兩個角色,但這也是一種獨白的形式。但《去年在馬倫巴》是一種虛幻、不真實的感覺;而《等待果陀》則是一種空洞。

但無論是電影《去年在馬倫巴》,還是戲劇《等待果陀》,都不是好懂的作品,但都深深吸引著我。
很遺憾,即使到了法國,還是找不到有人可以一起跟我聊這部片子。

它不是一部好懂的片,它很特別。拍這部片時的雷奈正值年輕時期,很厲害,年輕的他就有辦法導這樣的一部片。

故事雖然看不懂,但鏡頭的運用上依然可以看出雷奈的功力。我之後就開始去找雷奈的片子來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