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提琴是最亮眼的一個樂器。它可以像《泰伊絲冥想曲》,如同女高音的歌聲般;也可以像《女人香》中的那首探戈一樣地充滿拉丁熱情的節奏......

那如果讓小提琴遇上古典文學呢?帕格尼尼(Paganini)的〈第五號小提琴協奏曲第二樂章〉,每聽一次,就覺得心頭彷彿被割一刀般,那 麼強烈、那麼疼痛。音樂開始於幾小節沉重的低音。讓我想到《 Chanson de Roland 羅蘭之歌》那場還沒開打就註定失敗的仗。

不安的開場白,預言了悲劇的發生。接著,孤獨的小提琴拉起割人的旋律,沒有人和的音符,要自己來唱。這是騎 士的使命,就算聽不見掌聲、看不到成功,也要踏上這條不歸路。退縮、軟弱是在他們腦海中不會出現的詞句。

一開始音就偏高的主奏-小提琴,幾番迴旋之後,直衝上最高的那個音符......戰火開始了!

那不是出征的號角響起,是騎士們的怒吼、是鎧甲長劍碰撞的鏗鏘、是戰馬奔馳的腳步、是一個騎士倒下時其他人嚷的復仇聲......

音樂在激昂過後,略驅於緩和。

奮戰、喘息、再戰...殘酷的循環,直到精疲力盡。可是,絕對不會放棄。除了自尊,其他的都可以被摧毀。
戰馬被敵人砍倒、鎧甲被刺穿了、騎士,也一個接一個的倒下。

最後一次的小提琴繃緊琴弦、將音符拉至頂端,悲哀的輓歌響起。這一段樂曲,比之前的更激昂,像是騎士們在這條用鮮血灑滿的道路上做最後一次的掙扎;像是羅蘭倒地後將臉轉向敵人的方向。

一切都結束了,滿天飛揚的塵土,落在騎士的身上。

小提琴以大調的琶音,做一個收尾。可是仍然有幾個低沉的音符在樂曲的最後幾小節。

是真的結束了嗎?
樂曲是結束了,可是故事還沒完。
查理曼大軍,很快就會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