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lin rouge.jpg

看了《Moulin Rouge 紅磨坊》之後,只有一種感想:又是一部典型的好萊塢片子!

除了蒙馬特地標和紅磨坊這個建築之外,看不出有任何跟巴黎、跟法國有關的地方。演員們說的是英文,用英文腔念著「moulin rouge」,表演也是用英文;但紅磨坊裡頭的經理、表演者,卻又有著法文名字,非常地奇怪。「紅磨坊」這三個字在這部片中,也許只是一個符 號,一種代表異國的、聲色場所的符號。

這部片混雜了太多的東西:法國的康康舞、印度風味的表演及服裝,還有阿根廷的探戈。極盡華麗卻缺乏一種風格的一致性。

它的攝影及剪接不錯,但故事及歌舞上卻有太多似曾相似的東西。變成什麼都有一點,又好像什麼都不是。

同樣都是歌舞片,音樂卻沒有《Les parapluie de Cherbourg 秋水伊人》那首主題曲讓人蕩氣迴腸;同樣都有描述到戲中戲,卻沒有《Les enfants du Paradis 天堂的孩子》那樣令人拍手叫好;同樣都是交際花與帥哥小生的愛情故事,卻沒有《茶花女》那樣的讓人感動。
好吧,也許我不該拿這些經典和這部片比較,但同是歌舞、表演、愛情,太陽馬戲團的《Alegria 飛躍之旅》能夠把它們完美地融合在一起,交織成一部兼具視覺與聽覺的佳作。

好萊塢片子,總是喜歡用大排場、炫麗的燈光,及色彩鮮豔的服裝等等效果,滿足觀看者的視覺聽覺享受。卻不知真正能感動人的,反而是這些華麗背後的簡單。

我會被一部片所感動的,同常是影片的原創性及及具用心編排的故事內容。好萊塢正好缺少了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