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春秋(1995黃梅電視劇).jpg

齣劇包括【家】八集;【春】六集和【秋】八集,大致上和87版的電視劇差不多。不過由於這是黃梅劇,所以在表達重要情節或是情緒時,往往都是用唱的方式,這對第一次看戲曲電視劇的我而言,著實不是很習慣。不過【秋】最後覺新「絕地大反攻」那一整段,倒是都用說的,沒有唱。

故事大體上都是照著巴金原著來走,只是影像作品難免有所改動。其中一個我覺得比較誇張的,是琴的外婆是高家的奶奶吧,那應該是早已作古的人了,怎麼在這齣劇裡好像還活得好好的?!

首部曲【家】拍得中規中舉,有些地還可以看到孫道臨電影版的影子。比較奇怪的地方是兵亂夜,瑞珏報喜訊,這個「喜」應該是第二胎-也就是後來被送出城生產的那一胎-在這裡成了第一胎了。不過這倒是還好;改動比較大的是讓覺慧在瑞玨被趕出城外生產時也跟著離開家了,所以感受不到覺慧對這個家的失望透頂;反倒覺得有點自私(書裡的覺慧可不會撇下焦頭爛額的大哥自己一個人跑了)。還有這個【家】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梅表姐的部份,拍得非常平,讓人看完對這角色幾乎沒留下什麼印象。

【春】就有些變動了,首先是角色。【家】中表現不錯的覺民和覺慧不見了;換成張輝演出覺民一角,雖然張輝幫覺新幕後代唱唱得很棒(連我這不懂黃梅戲的都被感動了,尤其是梅表姐病危到過世那段),但他演的覺民卻讓我非常不喜歡。感覺只會發火,毫無建樹,比覺慧還要暴躁易怒。

然後在【家】中演出可憐的瑞玨的周莉,也許是導演覺得她長得很溫柔,黃梅戲又唱得好,在【春】中又扮演蕙表姐(我覺得老了點),還讓海兒有句詞說:「你長得真像我媽媽!」

既然講到蕙,原著中,蕙就是蕙吧;在這裡,蕙成了蕙蘭(也許想要每一部曲都扯上一種植物)。而且,蕙和芸,原著中是堂姊妹,這裡也許為了方便,成了親姊妹了。

我之前有說過,我覺得【春】中有一場重頭戲,就是海兒的發病。這裡海兒的病居然是因為覺民和四爸、五爸之間起了口角,一大家子的人吵成一團,在一片爭執中給嚇出病的,然後後面還有幫海兒收驚。我的媽呀!

三部曲的最後一部:【秋】,動得更多了。其實在巴老這三部曲的原著中,我個人就最不喜歡《秋》(偏又最厚)。而這齣電視劇中,我也是最不喜歡【秋】,覺得有點拖戲。
更令我受不了的是在【春】中,不知打哪冒出來一個蕙,跟覺新「溝溝迪」,這就算了;在這【秋】中,居然還給我來個覺新、芸和翠環二女同愛一男的三角戀!讓我看了一度失去耐性。

三部曲最重要的角色-高家長房長孫-覺新,扮演者是侯長榮,他曾經在老版【紅樓夢】電視劇中飾演柳湘蓮和北靜王兩角。清瘦的外型加上扮相,完全符合我心目中高覺新的形象,不過他上班時都是穿西裝打領帶,這點我是覺得怪怪的。除了形象符合之外,我覺得他也演得非常好,有演出唱詞裡寫的「已遭亂箭射,又被插一刀」的可憐大哥,怪不得能得到巴老的讚賞。,書中這位大哥很愛哭,所以他也有許多流淚的畫面,例如【家】趕到梅表姐家發現遲了一步,梅表姐已經斷氣那段;後面一點決定把瑞珏送出城後兩夫妻在房間那段;還有【春】一開始想念瑞珏、後面祈禱瑞珏保佑海兒的邊哭邊唱。而且這個版本還在【家】加了覺民出走,憤怒的爺爺要覺新跟覺慧說家裡幫他安排的婚事有多好、結婚時有多開心,他邊哭邊說......尤其是【春】海兒死後一個人在屋裡掉眼淚這段,都讓人看了好心疼,看完這齣可以理解為何導演會找非黃梅戲演員來演這樣吃重的角色的原因了。然後揚劇出身的侯長榮真不愧是戲曲演員,邊演邊唱還要顧及情緒,要不是看網路上說幕後配唱另有他人,我還真以為是他唱的。

三部曲中最美麗聰明的琴,在這齣電視劇裡頭卻成了我最討厭的角色,演得非常做作!唱的時候還會對著鏡頭唱,她剪髮那段更是令人莫名其妙。

【秋】出現了翠環這個角色,演翠環的韓再芬,雖然黃梅戲唱得好,但怎麼看都不覺得她是個丫鬟(不管是扮相還是詮釋方式),有時我甚至覺得她比小姐還要小姐!

其他角色,雖然遠不及87版電視劇,但勉強可以接受。只是覺得陳姨太年輕了點;而四爸五爸又老了點……不過淑華淑貞倒是不錯。

這齣劇我挺喜歡它的結尾,那一段幾乎沒有台詞,畫面上是樹倒猢猻散的高家,覺新捧著都已經積了灰的高老太爺牌位暗自垂淚,然後鏡頭往上搖,照寫著「禮孝傳家」的匾,好諷刺的畫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