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a Princesse de Montpensier.jpg  

部是改編Madame Lafayette的同名短篇小說,會看這部電影是因為它所描述的背景讓我想到「瑪歌皇后 La Reine Margot」,不論是大仲馬的小說還是Patrice Chéreau的電影都讓我非常喜歡。也因為喜歡,對那段歷史有些了解,所以會想看看別的作家、別的導演來詮釋這段故事。

【公主】這部電影的原著我沒看過,暫且就不比較,這邊只談兩部電影。兩部片都是以一個帶有濃厚政治聯姻的婚禮做開始。【瑪歌】描述宗教戰爭、宮廷鬥爭、愛情和友情;而【公主】這部片感覺只圍繞著這位公主的情愛,宗教戰爭在此成了點綴。

就電影的拍攝手法而言,【瑪歌皇后】八億台幣的製作費不是白花的,從演員卡司,到服裝無一不令人讚嘆,尤其是那近乎完美的打光。相對而言,這部片就略遜一籌了,有些地方表演方式讓我覺得有點刻意,尤其是幾個鬥劍的橋段,「套招」的感覺太明顯。

再來是演員。【瑪歌】的演員絕對是一時之選,從主角到配角都精彩;【公主】的主角Melanie Thierry沒有Isabelle Adjani的令人驚艷和為愛不顧一切,反倒有點小家子氣,而且我總覺得她說起文謅謅的台詞像是在朗誦。飾演公主先生的 Grégoire Leprince-Ringuet更讓我失望,表演、說話方式怎麼看都不像16世紀的人,倒像現代人。兩部片飾演Guise公爵的演員我都覺得還不錯,形象也差不多。Henri d’Anjou,做過波蘭國王,之後的亨利三世。兩部片中的Anjou的形象都差不多,都帶著一隻耳環。不過在【瑪歌】中,Pascal Gegorry有把他王族的形象表達出來;【公主】中的Anjou簡直像個小丑!太后,Catherine de Medicis,兩部片還真都找義大利演員來詮釋。

【公主】中還有一個角色,幾乎是貫穿全戲,就是Lambert Wilson所飾演的Comte François de Chabannes。我想看這部片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只可惜這是一個應該要讓人很感動的角色,我覺得編劇把他寫「平」了。

兩部片都以死亡做結束,最後一個畫面都是在女主角的臉上。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