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一大早就聽到一個悲傷的消息:法國導演Alain Corneau因為肺癌,於八月29-30夜間過世,享年67歲。

Alain Corneau是法國知名的導演,以懸疑片出身,如【Police Python 357】、【Série noire】、【Le Choix des armes】。他也是我最喜歡的法國導演之一,兩部我最愛的片子【Nocturne indien 印度夜曲 】和【Tous les matins du monde 日出時讓悲傷終結】正是他所執導的。

也許已經有人知道了,我部落格名稱「夜鶯的流浪筆記」的由來。夜鶯,Rossignol就是【Nocturne indien 】這部片中男主角,我最喜歡的演員Jean-Hugues Anglade所扮演的角色名字;流浪,自然是這段追尋自我的過程。

還記得第一次看【Nocturne indien】這部片時是在巴黎電影節(Festival du film de Paris)的「導演專題」,到現在依然清楚地記得當初看完時這部片給我的震撼與感動。

2003年左右,日本先出了這部片的DVD;法國後來也出了,除了正片,另外收錄導演和男主角的訪談。

迄今為止,這部片我看了無數次。我另外還買了原著小說,Antonio Tabucchi《Nocturne Indien》的法文版(原文是義大利文)。也許是電影將小說所描繪的那些地點呈現出來,加上一些改編,還有男主角絕佳的演技……我個人覺得電影比小說好看。

儘管電影看了相當多遍,但當初給我的震撼與感動卻一直都在。震撼是由於個人因素,因為它的故事主軸跟我大學時的畢業製作一模一樣!(我當初在做這畢製時並不知道這部片)都是找尋自己的故事。

感動是導演非常細膩的拍攝手法,這是一部很安靜的片子,只有一個主角。我們跟著攝影師Yves Angelo非常棒的取鏡,走過印度大小城鎮,踏上這個追尋的旅程。而且影片中所選用的舒伯特的音樂,彷彿就像為這部片量身打造般。

看完這部片,除了對導演、攝影師發出讚嘆之聲外;也要給男主角Jean-Hugues Anglade一個大大的掌聲,他實在演得太棒了!根據他訪談的說法,那些害怕、孤寂與脆弱的感覺都是他在拍攝時真實的情緒。Jean-Hugues Anglade是一位非常敏感的演員,由於敏感,所以可以把角色情緒處理得很細膩(這就是我很喜歡他的主要原因)。但也由於他非常敏感,所以在拍攝過程中感到非常痛苦。導演Alain Corneau要求他的肢體動作盡量少,但要完全呈現出角色的心理狀態。入戲太深,幾乎跟角色融為一體的他簡直不是在演戲,而是把自己內心赤裸裸地呈現出來。

儘管這部片的沈重主題與惡劣的拍攝環境把Jean-Hugues Anglade折磨得非常痛苦(幾乎崩潰),但這卻是目前為止我心目中排行第一的電影,也是我覺得Jean-Hugues Anglade表現得最好的片子之一,我甚至不覺得有其他演員可以演出這種感覺。

Alain Corneau片中的節奏都偏緩慢、安靜,可是不沈悶。他像是位大廚般,小心翼翼地控制著火候。他所烹煮出來的食物就像藝術品般精緻,在一片喧囂中靜靜地發著柔和的光。吃下去味道會在你嘴間慢慢化開,使你唇齒留香,且不會刺激你腸胃。

除了敘事風格與拍攝手法之外,我覺得他是把音樂與影像搭配得非常完美的一位導演,就像【Nocturne indien】中的舒伯特;還有【Tous les matins du monde】的古大提琴。【Tous les matins du monde】又是Alain Corneau與攝影師Yves Angelo的一次完美合作,悲而不傷的精采作品,沒有高亢激昂;只有低迴纏繞、如泣如訴。這部同樣也是小說改編,我也同樣覺得電影比小說好看(也許是因為聽得到音樂)。

攝影師Yves Angelo後來也當了導演。他改編自法國小說家Philippe Claudel《Les âmes grises 灰色的靈魂》的同名電影,也找來了【Tous les matins du monde】男主角(演師傅那位)Jean-Pierre Marielle。也許是跟了Alain Corneau合作幾部片,多少受到些影響,我覺得這兩部片的拍攝手法非常相似。

很難過這位優秀的導演離我們而去,我想到【Nocturne indien】有一段,男主角跟一個猶太老先生在火車上的對談(這段是導演自己加的,原著裡沒有),裡頭有一句話:「Life is a circle, but in another way(他們之前在討論濕婆神). One day the circle closes, we just don’t know when.」

Adieu Alain Cornea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