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找我一起在復活節的獻詩中擔任手鐘的演出。

之前都是在台下,看著樂團手鐘部的人,站在台上,帶著手套,優雅地舉起手鐘……

~~

看起來很好玩呢!

所以我幾乎是沒多想就答應了。

 

三月31()

第一次練習。

老實說,這是我生平第一次這麼近看手鐘。

原來它每隻鐘所代表的音都已經標示清楚,那就看到譜上寫什麼音就拿哪一隻敲就好啦!

「速成法」學了敲手鐘的基本姿勢之後,就開始練習。

由於練的是這次所要演奏的四首當中最簡單的部分,幾乎是一拍一個音。

所以這天練完的感覺只有四個字:

輕鬆愉快!

 

四月1()

第二次練習,這次有點難度了。我必須兩隻手敲三個音。手忙腳亂了一陣,我的第三個音始終都會慢個0.00000000001拍出來。

這應該跟愚人節沒什麼關係……

開始覺得沒有我想像中那麼簡單了,而且更糟的是我還不停地犯手鐘的大忌─手鐘互敲。

這天練習結束,我的第三個音還是會慢個0.00000000001拍出來。

 

四月2()

這天上班路上,突然驚覺自己是要把別人演奏手鐘幾年甚至幾十年的功力在這短短的兩個禮拜內全部吸收。

我不但必須在兩個禮拜之內學會一個從未接觸過的樂器,而且還要跟樂團一起演出!!

聽起來就像是不可能的任務。

這天的練習,我一樣拖了拍、一樣手忙腳亂、一樣又不小心(大人,我真的不是故意的!)將手鐘互敲……

朋友當機立斷,準備找第五個人加入。

雖然朋友好言安慰,自己的理智面也知道新手菜鳥難免生疏;但內心裡卻有著深深的沮喪,自己真的那麼糟糕嗎?

 

四月3()

沒時間再多想,準備迎接加入第五個人之後的練習。

我必須承認,多了一個人真的覺得輕鬆許多,至少我不用再管那0.00000000001拍。

可是我這個緊張大師還是會不小心把手鐘互敲。

不、准、再、敲、到、了!!!有個聲音說。

 

四月4()

從這次練習開始,我給自己一個新功課,就是不可以再敲到手鐘本身。而且既然負擔減輕了,就可以要求自己注意每次敲擊的音色。

 

四月5()

今天是與樂團的第一次排練。

由於我們五個人手上都只有手鐘譜,也都沒聽過每首曲子的旋律。所以當休息很多小節的時候,就只能乖乖地數了。

這樣的結果就會有許多狀況產生。

有一首曲子,我們手鐘先休息了幾十個小節後再出來。當樂團在演奏時,我們五個人不知是太累還是懶得數,全部呈現放空狀態。等回過神,樂曲早已過了手鐘演出部份,又到了沒有手鐘的段落了。

還有一首更誇張,指揮手一下,我就奮力地跟著樂團一起演奏第一個音,我還開心地敲了一小段,不過越敲覺得越怪,怎麼跟樂團搭不太起來,連樂團也回過頭狐疑地望了我一眼,我才驚覺其實這首我前面有十小節的休息。

你、在、幹、什、麼??!!!有個聲音說。

總之這一次與樂團的排練,除了第一首的第一個音,和最後一首的最後一個音有跟樂團搭在一起之外,其餘都是一片混亂。

「手鐘這次多很多人哪,指揮說道:「不過……好像不太熟。」

完全被打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