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e roi danse.jpg

是比利時導演Gérard Corbiau繼【絶代艷姬 (Farinelli)】之後,又一部巴洛克音樂片。
而這部由法國、比利時和德國合作的片,描寫的是法王路易十四、音樂家盧利(Lully)和戲劇家莫里哀(Molière)之間的故事。

影片開始於已成了老年人的Lully指揮一首曲子,卻在曲子將要完成時Lully不幸地自己被自己的指揮棒戳到腳,躺在床上的Lully,開始回想起他年輕時的生活,回憶開始於一個年輕的路易十四的微笑......

這部片中隱約暗示著Lully對路易十四有份特殊的情感,也許Lully很年輕時就離開義大利來到了法國,就一直跟隨在法王路易十四的身邊。路易十四第一次要在眾人面前跳舞前,Lully送給國王一雙美麗的跳舞鞋。國王對他說:「如果這雙鞋讓我跌倒,我就把你遣送回義大利。」Lully肯定地回答:「不會跌倒的。」路易十四果然沒有跌倒。

一個愛好藝術的國王,一個音樂家,和一個戲劇家,在宮廷爭權奪利的風浪中,其實並不平靜,他們三人也不像表面上那麼和諧,國王還是在一次跳舞演出中一個踉蹌,而Lully甚至到最後還與Molière反目,讓可憐又有疾病纏身的Molière病逝於舞台上,就在他所演的戲當中。

比較好玩的是這部片現在→過去→再回到現在的時間走向,和從現在到過去的倒敘手法,讓我想到【世界的每一個早晨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在【Tous les matins du monde】一開始,已經變老的Marais在指揮一群學生,突然不耐煩起來,叫學生停止演奏,拉上窗簾,開始說一個故事(就是年輕時的他學琴的故事);而這部【Le roi danse】中的開頭,老Lully指揮之前,也因為眾人的吵鬧而不耐煩,叫了一聲好大聲的「安--靜--!!」。

影片的最後回到現在,因傷了腳引起感染的Lully,病逝於床上。鏡頭切到路易十四(這裡我覺得有個小缺點,就是此時Lully的頭髮已成灰白;但路易十四的樣貌卻依然不顯年老),淡淡地說了一句:「今晚不會再有音樂了。」轉身,背對著鏡頭走遠,螢幕漸暗,影片結束。
而在【Tous les matins du monde】的最後,是Marais的老師對他說了一句「我以身為你的老師為榮。」然後老師請求他再拉一次為亡女所做的曲子,在樂聲中切換到片尾的字幕,影片也就此結束。

這部片名為【Le roi danse】,跳舞當然是用腳跳,所以影片的第一個鏡頭,照的是腳的特寫,不過這雙腳不是路易十四,而是Lully的,在這一場中,路易十四所坐的扶手椅是空的,他並未出現。


後記:在片中飾演路易十四的演員,就是在【鋼琴教師 (La pianiste)】中表現優異的Benoît Magimel;而飾演Molière則是Tchéky Kary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