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arinelli.jpg

既然提到《Farinelli 絶代艷姬》這部片,尤其這部片又是以音樂為主的,那就更不能忽略這部片的幕後推手─幫影片中配唱的美國黑人假聲男高音Derek Lee Ragin。

這位黑人假聲男高音,嗓音及技巧真是一流。我也聽過其他假聲男高音的歌唱,卻還沒有聽到一位比他唱得好的。聽他唱歌真的就像《老殘遊記》在描寫王小玉說書那段,原以為到頂峰了,拔了個尖兒卻攀向更高處。幾次峰迴路轉之後降了下來,卻在盤旋後直往那個最高音衝去,像迸出火花般,完美地收場。

他的轉音轉得之漂亮,尤其在詮釋裝飾音的時候,我覺得他的歌唱技巧已經到爐火純菁的地步。他精采的歌唱給予這部片生命。當然現在的假聲男高音不必像以前一樣必須付出慘痛的代價,但我相信這除了與生俱來的天賦之外,一定經過一翻苦練。聽他唱歌真是一種享受!

但如果你以為他只有技巧,那你就錯了。聽他唱歌會讓我想到《Cyrano de Bergerac 大鼻子情聖》中的那隻小喇叭,高亢卻寂寥。那種登上頂峰,卻曲高和寡的滄涼。

電影原聲帶台灣有出,我聽了好幾遍,卻還是每次都會被感動。

不過有時候覺得有點弔詭,聽男生唱屬於女高音的曲子,但如果就高音歌手來做比較,我比較偏愛假聲男高音,而不太喜歡女高音。假聲男高音沒有女高音的尖銳;也比男高音多了分溫柔。但聽久了還是會有種奇怪的情緒,會分不清楚是在聽男生唱還是在聽女生唱。

很可惜台灣的唱片行並沒有Derek Lee Ragin的唱片(或者已經被賣完,就不再進了),雖然他曾經來台演唱過(很遺憾我是前一陣子才迷上假聲男高音,錯過了那次大好機會),也許都是這樣,一陣熱潮過了之後,就沒有人再談論了。

 

後記:後來看了《Farinelli 絶代艷姬》的幕後花絮,驚訝的發現,原來影片中的歌曲,是那位假生男高音與一位女高音一人一句,再靠特效等處理方式,把他們兩人的聲音湊在一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