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條件5

我看了。

我票買得很晚,因為看介紹裡有一句話:「吳念真說之前的《人間條件》讓大家哭得太悽慘,這次會用台灣男人讓大家笑出來。」而讓我卻步。

我不是硬要悲情,只是我心目中最高境界的表演形式「悲喜劇」那是何等的難度!以台灣的編、導、演,我不認為目前有誰可以做得出來。而台灣戲劇所謂的「笑」的這一塊,也往往讓我覺得過於嬉鬧和低俗......
但我又想看看吳導的敘事方式,類似這種題材很久以前有過一齣我個人覺得很經典的作品《紅色的天空》,我也想看看這次吳導和眾演員們要怎麼玩,所以我還是買票去看了。

這齣戲主要講述三個男人:一個是在一次失戀創傷後娶了不愛的女人,生了兩個孩子,原以為人生就這樣過了。直到人過中年遇到昔日好有的病逝,讓他向老婆坦言未曾愛過她,決定去尋找自由;一個結婚離婚多次,到後來寧願在酒店找女人也不願再娶;一個當年為了能少奮鬥二三十年而娶了企業家的千金,卻因為自身的自卑感而在外頭攆花惹草。

這其中有對生活失去熱情只剩「過日子」的消極;有對自由的追求;有寂寞、有悔恨......
原本應該是非常精彩的作品,但也許是因為我看戲時嚴重過敏,情緒不能很投入還是怎樣,看完戲之後,我有種憋悶的感覺。更明確地說,是那種哭不出來笑不出來的難受。

這齣戲的設定在中年,但如果觀眾也要年過中年才能看懂,我想這齣戲的範圍就太狹窄了。我一直相信,凡是講述「人」的戲,那情感的部份我覺得都是相同/通的。否則以我那時二十幾歲的年紀,又如何能被《紅色的天空》所感動?

這齣戲首先上場的羅北安,有氣無力地說著台詞,讓人懷疑生病的其實是他。而且他把副詞「地」真的唸成「ㄉㄧ・」,聽起來真是彆扭。
還有一段,就是有一幕被趕出家們的大德跟兒子對話,這段很長,兩人有說有笑。可是我看的時候一直覺得很奇怪,以這樣的一位父親,兒子不會跟他有那麼親密的互動吧?

緊接著上場的李永豐,一貫地誇張式的表演,就像個小丑似的上竄下跳,「笑」果是有了;但不會感人。所幸我覺得他在下半場有比較收,讓我看到這個角色的孤獨與寂寞。

國興和病妻那段,同行的友人覺得這個角色相對而言比較弱,我自己也看不出來這個角色內心的痛苦和掙扎,第二幕在酒店打屁玩女人,第三幕突然變成好好先生。下半場那一大段獨白文字是很感人,感覺陳希聖應該花了不少功夫準備和練習;不過把這個角色的情緒、心情和轉變全用獨白交代,還獨白了一整幕!我覺得好像有點偷懶。

撇開上述這些不談,綠光劇團真的不愧被誇讚為「樣品屋劇團」,在場景的設計上真的非常用心,佈景道具都極為真實,而且換幕迅速。

我想看完這整齣戲並沒有使我感動的主要原因,是三位主角、三條線,所以每條線都只剩三分之一,無法做太多的鋪陳讓人情緒無法投入。也許因為如此所以這齣戲的每個人對我而言都是在「演」;我看到的都是演員而不是劇中的人物。
身為一個觀眾,尤其是酷愛寫實劇的觀眾,我期待看到一個更真實(哪怕是赤裸的、血淋淋的都好,我不是說灑狗血喔!)的戲劇......或者說,我期待看到一個(或幾個)人物的故事;而不是戲和角色。讓我在戲結束之後,還認為真有那一群人,還在那裡繼續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