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e piani

2022年的第一天,去了電影院見老朋友。

這位朋友其實我從來沒真的見過;但我認識他超過二十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看到他的新作品。由於他幾乎都是自導自演,所以真的很像一個朋友在跟你分享他這段時間的狀態、心情、看法等等。

這位「老朋友」,就是我很喜歡的義大利導演兼演員Nanni Moretti南尼莫瑞提。

這部片義大利原名是「Tre piani」,三層樓的意思,整部片的故事發展就以一棟樓的三戶(其實應該是四戶,但主要還是三戶)為主。

小說改編的,南尼莫瑞提除了一如既往地擔任導演和演出其中一個角色之外;還擔任了編劇和製片。

三戶人家,各家有各家的故事、煩惱。很多描述家庭影片的劇情走向通常先是一些衝突,然後累積到後面就會來場大爆炸,然後大爆炸後就大和解了。

這部片非常平實,有小衝突但沒有大爆炸。不管怎樣日子還是要過,和解是一個緩慢的過程而不是突然就發生的。

這應該是南尼莫瑞提第一次嘗試多線發展的故事,他將每一條線都好好地處理,讓每一條線都是完整的故事,非常厲害。我也滿喜歡影片結束的方式,不像結束,因為這三戶人家的生活還在繼續著。但給了希望,還有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