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能沒有你.jpg

【不能沒有你】電影在8/14全省上映了,我也在上映沒多久進了電影院觀看。先做了訪談再看電影,就是讓我在剪訪談錄音時可以更中立、在看電影時更客觀。

這是個滿沈重的故事,但導演戴立忍選擇用黑白(更正確的說是「灰色」)方式呈現。在訪談的時候他說過,選擇黑白片的方式是想要製造一種跟觀眾之間的距離感。這讓我想到雷奈(Alain Resnais)的【夜與霧 Nuit et brouillard】,也是用黑白的方式去呈現一個不開心的故事。

這幾年由於電視台激增,傳播媒介也變得多元,為了吸引觀眾收看,可說是無所不用其極,將新聞報導變成八卦或是奇人怪事報導,呈現方式更是努力朝向「腥搧色」發展。讓我們每天都生活在這種視覺暴力之下,長久下來,變得麻木、漠不關心。

我非常贊同戴立忍選擇黑白的呈現方式,因為這樣的選擇,讓我們在觀看這部電影時,不會把它當作是一個新聞報導,過目及忘。這樣的效果,其實比彩色要來得強烈。

影片中的主角武雄,扮演者是陳文彬,他是紀錄片導演,也是最早打算用影像去呈現這個故事的。作為第一次演戲,我要給他拍拍手;不過如果他能把人物層次感再加深,那就更棒了。

整部片我很理性地看完了。這雖然是部黑白片,但還是可以嗅到挺重的商業片味道。首先是這部片的步調和節奏,還有劇情走向,都符合一部商業片。這我還可以接受;我比較不能接受的是這部片的配樂,不管是音樂本身還是使用的時機,都沒辦法讓我有所感動。尤其是最後一幕,小女孩搭這船過來。我覺得音樂太早進來了,而且音樂太豐富,完全好萊塢式的結尾,只差沒來個父女相擁而泣。

我想到前一陣子讓我非常震撼和喜歡的大陸電視劇【八兄弟】,裡頭的配樂多半都是撥弦音。很安靜、很簡單,但非常強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