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繁華夢一場.jpg

約在2005年左右,法國國寶級影帝Gérard Depardieu傳出退休的消息,語驚四座,所幸後來證實他只是打算減少拍片,不過我覺得他只是從「超量」變成「正常量」而已,可惜並不是每部他所主演的片子台灣都看得到;所幸這部片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等待後終於看到了!

這部片法文叫【Je n'ai rien oublié】,中文翻成跟內容有點搭不起來的「繁華夢一場」,其實是改編自瑞士小說家Martin Suter的作品《Small world》。

這部片的法文名稱「我什麼都沒忘記」,如果你看完,就會發現片名反諷意味滿濃的。其實它講的就是關於遺忘的故事,或者說得更準確一點,是一個關於遺忘和隱藏的故事。

遺忘的部分指的是大鼻子影帝Gérard Depardieu所扮演的角色罹患了阿茲罕默症,之前看過幾部類似的片,感覺都很重;可是這部片從一開始,吉他配樂就給人很舒服的感覺。整部片就算是一開始的火燒房子,或是最後的陰謀被揭穿,都沒有濃墨重彩,結尾的一句話更是令人哭笑不得。

要演這樣平淡卻很有感覺的片子是需要有相當的功力,演員有【Un prophète 大預言家】凱撒獎最佳男配角Niels Arestrup;在之前介紹過的【Comme les cinq doigts de la main】演出母親的Françoise Fabian,這次再度演出母親一角,不過是位自私的母親;就連客串演出的Nathalie Baye,都是影后級人物。

而女主角Alexandra Maria Lara,是一位羅馬尼亞大美女,演過【為愛朗讀】和【帝國毀滅】。美女的演技不錯,法文也講得很好,不過我更想知道的是:躺在國寶肚子上是什麼感覺?

這部片的男主角Gérard Depardieu,體形比上次那部讓我看得很不舒服的【Mammuth 大叔的哈雷日記】又大上一號,而且之前負面新聞大損國寶形象;但還是不得不令人佩服他的演技,已經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簡直成精了!同樣都是老人的角色,但他的詮釋方式,不論是表情、講話方式,甚至是眼神,完全不同於【Mammuth】中那癡肥的樣子。尤其接近結束時的臉部特寫,好細膩、好有表情!

之前法國媒體就形容Gérard Depardieu的演技彷彿是千面人般地多變,這次又再次見識到他絕佳的演技。不管之前他打算退休的傳聞是真是假,可以肯定的是,法國導演們絕對不會讓他悠閒地去養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