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赤壁.jpg

到香港導演吳宇森,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他早期的一部港片【喋血雙雄】。這部由周潤發、狄龍和葉蒨文所主演的警匪片,不論是劇情、運鏡、畫面都可以說得上是警匪片的經典之作。後來這些元素,再摻雜「好萊塢公式」,變成了一部在當時令我非常喜歡的片子:【變臉 (Face off)】。

吳宇森也因此被封為「暴力美學」的導演。雖然之後我片子看得多了,看過了馬丁史科西斯及一些韓國片(例如【老男孩 (Old boy)】),覺得吳導的片的「暴力」成份,其實還只是小兒科。不過不可否認,他「美學」的部份還是足夠的。

2008年吳宇森推出了歷史大片【赤壁】。這部從開拍到上映,一直是眾所關注的焦點。我也去了電影院觀看這部片,但看完之後非常失望。這是吳宇森的片嗎?既不暴力也不美。戰爭場面的鏡頭還顯得有些凌亂,慢速鏡頭和特寫及快速的zoom in/out的使用多到我覺得煩了,每個畫面都讓我覺得好刻意。

而且也許這次【赤壁】找來太多大牌演員了,怕搞不定,變成每個大牌出現都要設計他的出場方式。更糟糕的是在打仗的時候,A打完了退場換B,B打完了退場再換C……簡直成了這些大牌們的個人秀。

至於吳導的片中最著名的鴿子,在【喋血雙雄】裡是一隻鴿子飛來撲在燭火上;在【變臉】是一群鴿子從教堂裡飛出。雖然【變臉】中的一群鴿子在力道上不如【喋血雙雄】的一隻鴿子有力,但總說得過去,畫面也挺漂亮的。可是到了【赤壁】,鏡頭跟著一隻向前飛行的鴿子,從劉孫聯軍,飛到了曹營。等到了曹營,鴿子轉向左邊,自動出鏡。那這隻鴿子在這部片裡有什麼含意?不懂,真的不懂。

這既然是部歷史片,關於歷史的部份,也許吳宇森想幫周瑜翻案,不想把他拍成像《三國演義》所描寫的心胸狹窄;諸葛亮也沒有小說裡寫的料事如神,這些我當然可以接受。可是也許真的是演員太多了,說老實話,看完【赤壁】之後,裡頭每一個角色的個性我還是看不太出來。

關公少掉了赤兔馬,關刀也小得可憐(小到我以為他是赤手空拳在打仗)。還有踢球的那一段,片中的那顆球簡直跟現代的足球沒什麼區別。

再來是演員。
我是因為梁朝偉的關係才去看這部片的,不過感覺梁朝偉在這部片就只是演出應有水準,並沒有令人拍案叫絕之處。
金城武,我很高興在片中他是用配音的,幫他糟糕的口條加分不少。
另外一個我覺得口條有嚴重問題的張震,則是原音呈現。看他演侯孝賢、王家衛的片子,總是很受不了他開口說話,覺得他說的話都無法內化到角色個性,而且聽不出喜怒。
趙薇,好不容易在新版的【京華煙雲】,看到她有別於以往的演技。這次在【赤壁】,又充滿了小燕子的影子。
胡軍,不論外型或是演技,都符合片中那打不死的趙雲。
「霸王」張豐毅在【赤壁】裡成了曹操,看完只能說:薑還是老的辣啊!
日本人中村獅童演出甘興一角,我覺得這個角色無足輕重,刪了也無妨。而且他那一口破中文居然不用配音,也讓我很不解,導致一開始出場練兵所喊的「躍、踢……」幾個字唸得我覺得聽起來都一樣。

更令我不解的是林志玲,也許是為了吸引更多人觀看,讓她來演出小喬一角。還特地在片頭打上「特別推薦」,給足了林志玲面子。小喬這個人物本來在歷史上或是在《三國演義》裡都著墨不多,吳宇森大大加重這個角色戲份,而且我覺得加得太多了。

有一段是金城武所扮演的諸葛亮,拜訪梁朝偉所扮演的周瑜,希望他能說服孫權一起與劉備聯合對抗曹操。這段兩人都沒言語,而是靠著彈琴表達彼此之間的想法。我本來認為這樣設計很棒,鏡頭在彈著琴的梁朝偉與金城武之間切換,雖然不用言語,但交代了許多事情。非常可惜的是在這之間,鏡頭數次切到林志玲,次數多到甚至讓我覺得似乎在暗示林所扮演的小喬與諸葛亮、周瑜之間有曖昧關係。

總之,【赤壁】這部片看完讓我覺得非常失望。就只是一昧地追求大場面,而不是用心地刻畫出一部精緻的好戲。【喋血雙雄】裡精彩的人性、劇情張力,在這部片完全感受不到。片尾結束時打出「未完待續」,相信也讓很多人的臉都綠了。下集聽說要等到明年春節才會上映,希望除了大場面之外,能在劇情及人物關係/互動上多下工夫。否則就算把上下兩集看完,也會覺得它只是一部靠大場面所撐起的,沒什麼內容,很「空」的片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