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月12日,我去了一間非常漂亮的電影院,看了一部非常哀傷的片子─【Son frère (死亡詩篇)】。

這部片是導過【愛我就搭火車】、【瑪歌皇后】的派提斯謝侯(Patrice Chéreau)的最新作品,而這部片也得到今年柏林影展的銀熊獎。

這部片講述一對兄弟,哥哥得到某種嚴重的疾病(我猜是血癌之類的),而來找多年未連絡的弟弟,要求他陪他一起去醫院。弟弟是位同性戀者,也許因為這樣他們之間總有一條無法跨越的鴻溝存在,在哥哥的病加重,以致於必須住院治療的過程中,他們開始溝通,開始找尋遺失很久的親情。

也許是導演在拍類似這樣的片子已有自己獨特的風格,所以我第一眼看到演哥哥的這位演員時,我直覺的聯想到演【瑪歌皇后】的尚雨葛安格拉(Jean-Hugues Anglade),這兩個角色一個是得病、一個是被下毒,但同樣都是不久於人世。不知是恰巧還是導演的風格語言,讓我覺得這兩個角色的表現方式簡直一模一樣!

病人躺在醫院,接受各種治療,那身體彷彿已經不屬於自己了。有一幕是哥哥躺在病床上,全身赤裸,只有重點部位用一條毛巾遮著,讓兩位護士幫他刮體毛,以便隔天醫生開刀。

這個鏡頭非常地長,哥哥躺著,沒什麼表情;弟弟在一旁看著,臉上露出憐憫和一些不忍。兩位都沒有說話。事實上除了護士們在刮毛中關心地問:「還好嗎?可以嗎?」,和工具機器的聲音之外,什麼聲音都沒有。虛弱的哥哥,身體任人擺佈,他已經連動的力氣都沒有了。這個鏡頭很長,而且長得很絕望。

還有一幕也上我印象深刻,就是在最後,哥哥決定出院,跟弟弟到一個海邊的別墅,渡過他最後的時光。鏡頭一切過來,就看到哥哥的鼻血如水龍頭水一樣不斷地湧出,鏡頭先是照他的臉,不斷流的鼻血,他先用手摀止不住,然後鏡頭拉開,他索性把上衣脫下來止血,我們還是可以看到血不斷地在流,最後他虛弱地倒下,血還在流。

我還是忍不住要把【瑪歌皇后】拿來跟這部片作比較,當【瑪歌皇后】中的查理九世(Anglade飾)最後倒在床上,也是這樣血不斷地從他的身上湧出。

兩位可憐的男主角,兩個哀傷的故事。派提斯謝侯創造出拍攝這類型片子的風格語言,也許他喜歡拍攝這樣哀傷的男主角和哀傷的故事,難怪我看影評,副標就下說:「愛我就送我去醫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