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文章中提到了一位我非常喜歡的創作歌手周治平,我真的很欣賞他的作品,每首歌都是一個故事、一種心情,讓我們聽了也是一種感動。

我真的很佩服作曲家,就這麼七個音符高低快慢排列組合,加上和弦,一首絕妙好歌就誕生了。來到法國後,因為閒著無聊加上身處異鄉有感而發,也開始試著作曲填詞。我學過音樂、也懂音樂,但真的叫我寫一首曲子出來,可不是那麼簡單。第一首自己還算滿意(也許給真正專業人士聽到了,它仍是一首不夠成熟之作),但第二首就怎麼寫都充滿了第一首的影子,我的處女創作過程也到第三首就因此中斷。

真的是要試了才知道不容易。除了曲之外,填詞也挺令人傷腦筋的,要符合旋律又要有意境出來,還要押韻。我真的覺得我還是只有第一首可以見人。

回到正題,周治平他的曲子雖不花俏,但就像細水一樣可以流長;而詞更是寫到你心坎裡。他屏除了華麗的包裝;而留下真實的感動。

而誰可以比自己詮釋自己寫的歌還要適合?所以我格外喜歡他唱他自己的作品。我一個人飛到離家十四小時距離的異鄉,行李箱當然少不了周治平的專輯,但受限於行李的重量,只能帶他的演唱會雙CD和精選集。一個人在陌生的城市聽著熟悉的歌,哼著唱著,發現原本在台灣聽著沒太多感覺的《Mr. Lee 你要往哪裡去》那首,現在聽起來真是感觸良多。我甚至覺得把姓氏稱謂换成我的,那首歌就簡直是唱給我聽的!歌詞裡的「再見了故鄉的人、故鄉的土地,那些你曾熟悉,卻又必須拋棄。飛像夢裡的天地、夢裡的憧憬,長久的追尋,你從不曾放棄。」根本就像是我的寫照,也許是每個異鄉遊子共同的寫照吧。每個遊子,都載著夢想出發,對未來的期盼和對故鄉的捨不得和想念,濃濃的鄉愁混雜著圓夢的幸奮,這真的是要自己親身經歷過才能夠體會得到的。

真的很佩服周治平,把這樣複雜的心情成功地描寫出來。而那句「長夜裡難免有孤寂,你要有承受的勇氣。」在陌生的城市聽起來格外地溫暖。

除了這首之外,我之前也提到的,他和張曼娟合作的《江南有雨嗎》,也是在描述異鄉遊子的心情。特別喜歡裡頭的一句「讓思念把身影拉長」,我覺得這句的詞曲都寫得極好,在歌詞中勾勒出一個踽踽獨行的身影,那種孤寂的感覺;而周治平的曲,當唱到這句時,真的有種被「拉長」的感覺。

雖然心境是一樣的,但我並不會像歌詞中的Mr. Lee一樣選擇放棄一切,甚至不在乎在故鄉等待他的親朋好友。法國冬天也很冷,甚至現在─五月底了還是一樣充滿涼意。但我的夢還在繼續,雖然有的時候也會覺得累,有的時候並不是那麼順利;但我的腳步並未停歇。周治平的歌給我承受漫漫長夜的勇氣,也給了我力量,繼續我前進的步伐。因為我知道在遙遠的故鄉,有等待我回家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